升學解碼

艱難的日子總會過去

一名移英的香港女碩士生在去年自殺身亡,原因懷疑與入不敷出、生活艱苦有關。這段新聞令人無限感慨:要是身邊有人早一點知道她的情況,結果會否仍然如此?最近有機會跟不同的港人新移民談天,我想當然地以為他們應該比我在三十年前移民時,更容易在加拿大適應下來,始終現在的加國華人社會比當年更為壯大,中年港人也應有錢旁身,而年輕港人在這裏找一份工作維生也不難。只是,深入了解時,才明白這一代的移民也有難處和壓力。有些人在香港的房子一直都賣不出去,而加拿大的房價近年則瘋狂飆升,租金也增加了不少,一個兩房的公寓在多倫多和溫哥華隨時要租上二、三千加元,再加上一家四口的伙食和其他開支,一個月保守估計需要約七千加元,假如父母一人工作,只能找到入門級的職業,一個月除稅後可能只有三、四千加元的收入,不敷之數就只有拿老本來補貼,壓力之大,可想而知。我認識的一個家庭就因為這樣而暫時擱置買車的計畫,帶來生活上的諸多不便。

 

此外,一些走救生艇計畫stream A,以留學來申請居留的港人,也大歎讀書不易,因為加拿大讀書天天有功課做,要求委實不輕,加上沒有工人姐姐,一屋大小家務要親力親為!生活的壓力,再加上其他家庭成員的適應問題,以至掛念留港親人,困難的確不少。

 

這些事我也經歷過,但艱難的日子總會過去,我們不要期望一年半載可以回復在港時的生活和收入,但立定心意一步一步來,生活是會慢慢改善的,只要進修一兩年爭取本地學歷,找一份安穩工作並不困難;當朋友慢慢多起來後,日子也不難打發;而適應下來後,北美生活可做的事實在太多,放假自駕遊四處闖蕩就是一個無比浪漫的經驗。

 

加拿大的好處是細水長流,年輕的我曾經為工作發展機會而騷動不安,但年紀漸長後就看到這個社會的包容,以至「歲月靜好,現世安穩」的可貴。移民是一種連根拔起的痛,不要因為初來乍到的苦頭而否定自己和加拿大,也不要將悲傷藏在心裏,只讓自己去面對。加拿大華人社會資源不少,有提供說中文的輔導服務。相信我,艱難的日子有一天總會過去。

 

電郵:content@shirleychan.ca

 

熹婷
香港中文大學文學士、教育碩士,現移居加拿大任職於當地中文傳媒

立即發送問題﹕
 

 

最新文章



































































































上一頁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