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姊妹關係是人際學習的自然實驗室

心理學家較少研究的是兄弟姊妹對我們成長的影響,但兄弟姊妹的關係對我們成長有很大的幫助,提供了機會讓我們認識自己怎樣與他人情緒互動,給予我們不少與人又愛又恨的體會。

兄弟姊妹有血緣關係,是沒有選擇、生活緊密,也要分享生活的空間和資源,衝突自然少不了。當然,有歡樂的時刻,彼此同舟共濟,有着一段成長的歷史。透過兄弟姊妹的接觸所產生的情緒,真是錯綜複雜,常遇上的情緒包括憤怒、沮喪、妒忌、驕傲、快樂等,所以家庭是我們學習和訓練自己情緒智商(EQ)的好地方。



兄弟姊妹的衝突多的是,首要學的就是容忍、處理自己的沮喪情緒。在爭取的過程,我們學會跟人理論、協調、交換籌碼,甚至出計欺騙等,若父母處理子女的衝突不公的時候,會帶來兄弟姊妹間的攻擊報復,手足之間甚或用上不少策略,簡直是工作世界複雜的人際互動的小朋友版。所以,與兄弟姊妹相處,可以磨練人際的技巧,學習處理人際衝突引伸出來的複雜情緒,是人際關係成長的一個最自然的實驗室。



正面來看,我們可以從競爭中學習敢於表達自己需要的技巧,也要跟比你強勢的兄姊妥協和談判。所以,有研究兄弟姊妹在家庭的位置影響人際技巧的分析指出,排行中間的子女通常人際技巧略勝一籌,因為他要遊走於權力比他高及低的兄弟姊妹間,這能培養出他較圓滑的人際技巧。當然,兄弟姊妹間不盡是衝突和競爭,也有彼此扶持、幫助、玩樂的時候。若在家中為「大」的,可從與弟妹的相處中,學會了作領袖,帶領弟妹,在玩樂、做功課、面對家庭突發事情如父母突然患上大病,又或弟妹受傷、遇上生活的挫折時,學習安撫他們,長兄長姐都被培育成具大家姐的照顧能力、大阿哥的領袖風範,而在帶領的過程中不乏對弟妹表達愛與支持。這些手足之情,不僅是我們童年學習人際技巧的實驗室,即使到成年,在面對人生的不同際遇或困難時,能夠互相幫助、支持,我們要珍惜這份兄弟姊妹間的親情。



區祥江
突破叢書《我要真關係》作者
電郵:info@reach-the-unreachabl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