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暴報告

我是一個幸福的語文老師,因為我有一個跟孩子交換秘密的花園。那裏四季如春,綠草如茵,繁花似錦,空氣中瀰漫着的,是愛的氣息。

 

雖然每天不用上課的空節可說是「絕無僅有」,可我卻非常滿足,因為每逢空節,我總是迫不及待地翻開孩子的日記,閱讀他們的心事、收納他們的秘密,我的空節便會因着他們對我敞開心扉的傾訴而變得意義非凡。

 

晶晶的故事可以說是《溏心風暴》了。有一段時間,晶晶天天給我寫家裏爭產事件的進展。因為晶晶外婆去世後留下了一棟房子,那是晶晶舅舅付的首期,晶晶媽媽付的月供,所以兩人起了爭執,更對簿公堂。

 

晶晶為此對大人的世界生出了恐懼,她在日記裏表示擔心自己長大後會失去愛,像媽媽和舅舅。她還寫了一句令我特別難忘的話:「我以前聽說過『金錢是萬惡』的,現在終於知道此話原來千真萬確。黃老師,我討厭錢!」

 

我在日記上這樣回應她:「世界再不可愛,只要我們心中有愛,一切人和事在我們眼中就變得別樣美好。〈以西結書〉34章15節:『主耶和華說:我必親自作我羊的牧人,使他們得以躺臥。』我們不必沮喪,因為天父永遠給我們最純粹的愛,所以我們不要怕,只要信。」

 

面對「溏心風暴」,也許已經超出我們可以伸出援手的範圍。然而,在孩子需要聆聽者的當兒,我們能夠陪伴在側,給予他們正能量,告訴他們人間確實有愛,那就夠了。

 

畢竟不是每個孩子都有驚天動地的秘密,更多孩子的日記偏向於分享生活點滴,我就以自己的生活點滴回應他們,但我們真正交換着的是彼此的心,感情就是這樣一點一滴積累而來的。

 

所以我說,我是一個幸福的語文老師,因為我跟我的孩子,擁有一個充滿愛的秘密花園。

 

(節錄自《守護孩子的老師》)

 

電郵:eacorp@breakthrough.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