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理人際衝突

一般人多數認為,衝突是不好的,會導致關係破裂,故此會盡一切方法避免衝突發生。若衝突真的出現了,我們便會盡快找出解決方法。你大概也沒想過衝突有正面的功能!衝突的專家Turner在一篇專文:〈Conflict utilization in marital-dyadic therapy〉就找出衝突的好處,甚至列出八項之多。他的用字頗具心思,他認為衝突是可以「利用」(utilization)的。例如:

  1. 釋放負能量:衝突出現的時候,我們有一種情緒的能量,這能量可以藉衝突表達,將它釋放出來,否則我們若將之壓抑下去,很容易轉化成身心的毛病。
  2. 創意解難:衝突有時候可以帶來一些創意的問題或意念,例如衝突雙方為着各自堅持的做事方法而僵持,為了解決問題,滿足兩方的願望,可能會想出一個全新的方案來。
  3. 暴露關係狀況:衝突的出現,會把關係的真相呈現。例如夫妻衝突,會把夫婦間的權力分配突顯出來。例如,是否每次都是丈夫忍讓太太的呢?平常的日子,夫婦間的權力可能未必顯而易見,衝突來襲,誰的意見被採納,誰有最終的決策權,我們就看到夫婦權力的高低。

 

衝突處理可以用很多不同的方式去形容和表達,有人用win-win的雙贏競賽來形容,有人認為是一個施與受(give and take) 的妥協過程。我喜歡用登山來作比喻。我們不能一步登天,是由山腳、一步一步的朝着山頂進發。

 

衝突時要自重和彼此尊重,有了這態度作基礎,就要努力去溝通。溝通最重要的是彼此聆聽,並對對方的意見和感受有同理心,雙方都樂意表達自己對衝突的看法。背後的期望、需要和恐懼,雙方都有一個共識,就是以對事不對人的討論衝突的問題所在,而不作任何人身的攻擊。溝通圓滿後,就要一起重構問題,並一起動腦筋去找一些創意解決問題的方案。經過這些登山的過程之後,雙方同時到達山頂,山頂承載着的是一個共同擁有的方案(inclusive solution)。我們都有行山的經歷,過程真的是要出力迎上前,有時望不見山頂還有多高,會感到迷惘,不知道是否應該放棄,但一步一步的走上去,累積多了登山的經驗,你就能挑戰另一個高峰。

 

區祥江
節錄自突破叢書:《我要真關係 — 在人際中成長》
電郵:eacorp@breakthrough.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