盡情廢話

停課前的某次分組,我安排同學們就「君子」的主題進行討論,各人就分配到的個案你來我往,爭論個面紅耳赤。同學們找資料的找資料,寫工作紙的寫工作紙,大家忙東忙西的,叫教室中那優哉游哉的身影顯得份外亮眼。

 

我情不自禁地朝那道「神聖」的光走去,靠近之下發現他就在那一勁兒地打嘴炮,打出的盡是沒營養的話,還好意思一副指點江山的模樣。「你還真把自己當領導了!」我揶揄道。「我這叫君子動口不動手!」「領導」不吝賜教地「指點」了我一把的同時,還不忘向我報以獰笑。我拼命做好表情管理,為了讓自己看起來毫無波瀾,只得死命裝出鎮定的樣子,並冷冷拋下一句:「謝絕廢話!」然後轉身離開,在沒人看到的地方掩面狂笑。

       

以前上課分組討論,總得想方設法杜絕孩子閑話家常。我也身不由己的,課時不夠嘛!誰不給我在那有限的幾分鐘內討論出個結果來,完全就是用行動宣告自己活得不耐煩,還君子動口不動手?還開玩笑?太奢侈了!縱容不得!

 

沒想到進入網課時代,一切就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現在分組得用那個BREAKOUT ROOM,這個所謂的Room虛得很!跟以前實體課上同學們辯個唾沫星子橫飛,張牙舞爪的樣子無所遁形比起來,根本就不可同日而語,只能算是聊勝於無了。實體課的分組討論,老師可以身處某組作個別指導,同時耳聽八方,同場表演分身有術,簡直不要太神通廣大了。用BREAKOUT ROOM分組的話,老師得一個一個地進,進去以後老發現裏面一片水盡鵝飛,然後我就崩潰了!

    

「你們怎麼了?」我驚叫。「我們討論完畢了老師!」孩子乖巧回應。「討論完畢你們閑聊啊!」我不假思索道。「不是分組討論期間謝絕廢話嗎?」孩子乖巧提問。「現在鼓勵廢話!你們立即給我盡情廢話!」

 

由於疫情,孩子們都失去了社交,真的太讓人擔心了!但願他們都聽得出來我是真心實意地希望他們可以把握每個疫情下得之不易的機會多交流、多溝通,好確認教室是虛擬的,但同學和老師卻是真的,我們對彼此的思念也是千真萬確的。

 

黃潔雯

突破書籍作者,作品:《守護孩子的老師》、《拚搏在獎牌前》

電郵:eacorp@breakthrough.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