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於表達自己

要能勇於表達自己,需要時間培養出來,過程中會戰戰兢兢,可考慮參加一些成長班,一方面對自己多一點認識;另一方面與同學在一個學習環境下,有導師引導,較易打開話題。這時若能積極參與,學習過程中容讓錯誤,以開放態度去學習,便能有自我發現。我們需要在群體中學習,如何與不同人互動。情緒表達是很重要的,在表達之先,要多留意自己的內心感受,這感受是從何而來?與同事朋友交往,可先從一些生活的話題作切入點,實踐所學;過程或會有挫敗,但請不要退縮,找信任的朋友或導師分享你遇到的困難,一步一步再調校。每人內心深處都渴望被愛、被接納、被認同。人與人的相處中,期望有情感交流,互相尊重、彼此接納及互相分擔,這樣的結連,使我們在群體中獲得一份歸屬感。家庭是我們學習與人連結的重要基地!

 

家庭治療師鮑比(Bowlby)的依附理論建議照顧者對孩子所需要的安慰和保護有適切的留意與回應,便會幫助孩子發展成一個有價值及能獨立自主的人。如果成長時被忽略,那份無存在感或時有浮現,但當有這意識時,可退後一步客觀看看事情是否只是自己對情況的猜想。其實已長大的你,資源及能力比小時候的多,只要看到自己的價值所在,接受並欣賞現在的自己,就不用透過別人的眼光來確認自己的價值!

 

反思問題:

1.與家人意見不同時,有機會討論彼此的看法嗎?

2.在你家庭中,誰被准許、誰不被准許發怒呢?

3.當你發怒,誰會聆聽你?誰又不會聆聽你呢?

4.當你得到別人的鼓勵及獎賞時,你感覺如何?對你有何影響?

5.你父母對你有甚麼期望?對你有何影響?你感覺如何?

6.你對自己有何看法?你對自己滿意嗎?

7.你與別人的相處模式,與家人相處有相似的地方嗎?

8.遇到不合理事,你如何表達你的情緒?你會直接表達你的想法嗎?

 

(節錄自《就是要做自己——尋找成長路上的家庭烙印》)

 

電郵:eacorp@breakthrough.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