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沒大沒小的

曾經有一個同事,怒氣沖沖地跟我說:「你班的那啥,特別沒大沒小!居然教我教書!她建議我除了直接講授以外,還可以用出版社的視像光盤輔助說明!甚麼不知所謂的精英班,她還真以為自己是精英!」

 

老師天天站在高高的講台上,很容易慣於掌權,難以接受批評,甚至意見。不過,我真心認為孩子的直率是一塊寶,只要真心話是在有禮貌的前提下說出來,有何不可呢?

 

其中一個學生穎穎說:「小時候,你教我做人要坦白,常常說最欣賞我坦白,但我後來發現坦白原來是會吃虧的。」我說:「正因為有勇氣說真話的人太少,你的直率才顯得那樣珍貴。」

 

我很喜歡直率、真誠的人,所以我才選擇當老師的。小孩子是最真誠、最直率的。我經常在長假期以後問孩子有沒有想念我,他們要麼直接說有,要麼坦白說沒有。聽到「沒有」這個答案的時間,我總是禁不住大笑。不是因為我傻,乃是因為我覺得他們的直率真心可愛。

 

因為有坦白告訴我「太兇不好」的穎穎,我才得以反思、調整自己;因為有坦白告訴我長大後發現坦白會吃虧的穎穎,我才懂得更加感恩,感恩自己活在這個可以允許坦白存在的環境中──小孩子坦白是理所當然的啊!

 

因為有直率、純真的孩子,我得以成為這個虛偽世界的倖存者,所以感謝天父讓我成為老師,也特別珍惜班主任這個角色──這崗位令我和孩子們始終保持親密。

 

 

(節錄自《守護孩子的老師》)

 

電郵:eacorp@breakthrough.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