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聽 心靈的擁抱

一位母親感到很徬徨,自女兒升上中二的精英班後,放學回家就關在房內,經常說:「不夠時間,很多書要溫習!」母親勸女兒放鬆,盡力就可。可是,女兒仍是終日愁眉苦臉。其實,這時候子女最需要的不是解決問題,而是一份心靈的擁抱,就是父母的「聆聽」。

青少年在生理、心理和環境劇變下,容易變得情緒化。父母總覺得子女小事化大,多愁善感,期望他們盡快拋開負面情緒和悲觀想法。可是,當你愈講「道理」,情況愈沒法改善,甚至關係惡化。其實,家長應該先從子女的情緒出發,問問和聆聽子女當時的感受,不要太着急去解決表面行為問題。

較悲觀的孩子遇到壓力時,容易把事情和後果災難化,動搖個人信心。這時家長不要批評子女「過分」擔心,說:「好諗唔諗」、「諗嚟有乜用?勤力啲啦!」之類的話。其實,家長可以先以閒聊打開話題,慢慢引導他們說出困擾的事情。你未必認同他們的困惑,但要認同感受是「真實的」,才能紓緩他們內心的焦慮,自然慢慢建立彼此信任。易自責的孩子,在表現不如理想或挫敗時,會把責任歸咎自己。家長宜先安慰子女,如「聽到你不開心,再講多些可以嗎?」不管他的想法是否合理,不要批判子女;反而讓他們把內心的自責和沮喪盡都傾吐,子女才感受到被接納,覺得自己有價值。所以,家長面對憂鬱子女時,聆聽是心靈的擁抱。聆聽同時是一種陪同、接納、安慰和被明白,可化解他們內心的鬱結,令負面情緒得以宣泄,這樣才有力量踏出成長的步伐。

如要了解如何與子女溝通,請參考由突破出版社出版的《當子女說你好煩》。

廖暉清
突破輔導中心 心理輔導員
電郵:eacorp@breakthrough.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