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學年的一小步

迎接新學年,祝願每一所香港校園在新開始都充滿朝氣和活潑,祝願師生同行經歷豐富多姿的校園生活!基金會在新學年向全港中學推出一系列嘉許計畫,盼藉計畫推動及支援學校恢復學生的內在動力。不難發現,其實人生來就直覺自己可以做到很多事:看幼兒玩玩具,看他學行,看他接觸這個世界,他們總喜愛探索、嘗試、了解一切。生來就有的內在動力,帶動人想做得到、做得好不同的事情。恢復內在動力,真正需要做的,是在與學生同行的歷程中,發現他的獨特並信任他,移去累積下來、不必要的挫敗感,讓他察覺自己:雖然做不到一些事,但同時也做到了不少事。把攔阻他繼續嘗試、參與的障礙移除,自然會產生希望感,那與生俱來的好奇便會帶動他去嘗試、探索和參與這個世界。

 

話說回來,嘉許計畫的其中一個項目──「超凡閱讀計畫」,剛於8月尾舉辦了一場交流會,二十多所中學的副校長、老師聚首一堂。會上,除了基金會分享,更邀得已參加閱讀計畫的學校分享。其中一所學校的老師分享他們推行閱讀計畫的情況,從他的分享中,不僅是做法具創意,更是一個個生命轉變帶來希望的故事,當中充滿驚喜與激勵。他提及一位入學一年的女生,過往安靜寡言,在閱讀計畫的晚會上,站上講台揚聲分享;還有,一班其中一組十多人以夢想為主題,一起站在台上與大夥兒分享自己的夢想 …… 這些驚喜都讓老師、校長、家長都深受激勵!老師分享道:「有些學生在校六年,可能都沒有機會踏上禮台的講台說話,學校也很久沒有提供一個平台和些許空間與學生或讓學生講夢想。」那一刻,筆者感受到老師對學生的珍惜和重視!這種「看見」,正正讓學生不曾說出聲的需要被發現和滿足,孕育出一個又一個的生命轉化!

 

這是一小步,卻是旅程開始的關鍵一步。期待愈來愈多教育工作者一同回應和實踐,在香港不同的校園中,擁抱生命。藉此祝願2018至19學年,更多生命更新轉化在香港校園中發生!期待!

 

撰文:陳志耀

生命教育基會義務總幹事 EDIT Workshop創辦人

電郵:info@reach-the-unreachabl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