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是生命休整的一種方式

疫情前,每次到台灣總到逛書店,台灣近年興起不少獨立書店,都充滿個性與特色,店內陳設的書總有店主自己一套哲學,走進去就如走進店主的思想世界。台北一家已結業的書店,兼賣一手和二手書的店,在店內遇上《在森崎書店的日子》這部小說。小說主角貴子在人生雙失的日子,回到叔叔守住的二手書店幫忙。從不看書的她,因一個失眠的夜晚,隨手翻開一本書,讀了一整夜。這本書開啟了她未知的門扉,雀躍、興奮、好奇、感動,各種心情把她從慵懶、迷茫的低谷中提起了,開始探索周遭事物,也開始探索自己的內心。

 

也是一次去台灣參與業界交流會,認識了一位網上閱讀群組的主持人,他的理想是藉鼓勵閱讀,幫助人生命成長,活得豐盛。所以他教授閱讀技巧,也不斷在網上推介豐富生命與心靈的讀物。他建立閱讀群組,在組內的會員,可以隨時在網上交流和分享閱讀心得,推介豐富個人生命的好書。閱讀,除了人所共知的增長知識、增進寫作能力、帶來趣味以外,也是生命成長的渠道。

 

休整是繁忙人的需要嗎?青年人,尤其是中學生也需要嗎?這個是必然的,有調查指香港中學生的學業壓力,位居廣州、澳門、台灣中學生之上。在這種處境下,休歇重整豈不更形迫切?張文彪校長是前崇真中學校長,一直關注青年人的成長,他的着作《做自己的生涯規劃師》就是要與中學生談談人生方向與規劃,書內也有不少人的追夢故事,這些故事絕無一帆風順,都是障礙重重,千迴百轉。這不就是休整的意義嗎,停下來,整頓整理,再出發,向着標竿直跑。希望你也能找到一本讓你休整的好書。

 

伍詠慈

突破機構出版經理

電郵:eacorp@breakthrough.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