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影中的啟示

這個農曆新年不太冷,春天已提早登陸了!假期中,我有機會走訪東京的新地標teamLab Borderless數位藝術展館。teamLab是著名日本數位光影創作團隊,當中結合不同領域的專業,包括藝術家、軟件程式員、動畫師、建築師和數學家等,以跨界的共同合作模式,把藝術、文化、科技、設計,以及自然界交匯起來,打造一種前所未有的藝術體驗。展館被稱為Borderless,目標就是要消除「作品與作品」、「作品與觀賞者」、「觀賞者和他人」之間的界綫。因此,展品之間沒有任何隔閡,任由流動;另一方面,更鼓勵觀賞者「用身體來領略世界,用立體式思維來理解世界」。

 

參觀者可以在空間內隨意移動,全身投入在那無邊界的光影世界中,以至融入作品,成為作品的一部分。同時,那些作品也會隨着人的互動而變化,帶出嶄新的官感體驗,締造出一種人與人、人與藝術及人與世界的新關係。

 

展館的概念主要為徘徊、探索和發現。其中,「未來遊樂園」(Future Park)的主題特別指出現代教育過分側重標準答案,而扼殺很多自由的想像和與別不同的行為,豈不知今天的答案並不能回答明天的問題?再加上考試制度帶來人際間激烈的競爭,造成個人主義高漲。teamLab希望通過共創的活動體驗,刺激孩子天生的創造性和群體性,因為未來的世界需要下一代運用創意和合作,共同建構。團隊相信,唯有「改變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使他人的存在變得更有意義」――才是開啟未來生活的鑰匙。

 

正如我在上期文章提到,我們雖然生活在一個「扁平」的世界,看來多元並存、彼此關聯,但要做到真正的連結、互動、共建,卻是相反的少。今時今日,孩子一般接觸的資訊與知識,幾乎都是單向接收,故此teamLab Borderless打破框框,讓作品與生命相互影響,實在充滿教育的思維和意義。一年伊始,我感恩這個世界仍然相信光的力量,也有人願意成為別人的光。美國已故黑人民權領袖馬丁路德金說過,「黑暗無法驅走黑暗,只有光明可以做到;仇恨無法驅走仇恨,只有愛可以做到。」在這裏,祝大家豬年同行有愛、生活如光!

 

萬樂人

突破機構總幹事

電郵:eacorp@breakthrough.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