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課再來襲

提前到來的農曆新年假期,讓我想起了兩年前那一次如出一轍的停課。還記得那天,校長在放學祈禱後向同學宣布了學校停課的消息,因為那時候還沒有網課這種玩意兒,大家被這突如其來的「留家自學」安排驚出個一臉呆滯,教室裏剎那間瀰漫着重見不知何月日的依依不捨。

 

由於當時疫情很嚴重,那是第一波,大家面對太多的未知,內心無不誠惶誠恐。本來就沒人敢掉以輕心;加上校長在宣布中語重深長地請同學盡快回家抗疫,那天放學後的校園眨眼間便陷於一片有別於平日的安靜中。

 

當我在人潮盡散後看到教員室門外的小方時,始料未及的意外心情自然而然地爬滿心間:「小方,大家都放學了,你怎麼還不走呢?」小方一臉理所當然道:「課停得這麼突然,你肯定有很多東西要拿回家呀!我先幫你拿回去吧!」

 

小方是我中二中文科的科長,也是我的鄰居。我們的家距離學校好遠的,所以他才會毅然決然地前來「英雄救美」。那一刻,我前所未有地覺得自己英明神武!這個科長,我果真不是亂選的!世界上還有比他更暖的男生嗎?肯定沒有!於是,一回到教員室,我馬上按捺不住,拿起手機就是一陣瘋按狂發,失控般向我的閨密們秀幸福。

 

網課期間,有一次我電腦突然關機了,孩子們條件反射般在班群裏通緝我,問我哪兒去了,怎麼丟下他們孤苦無依地漂泊於茫茫ZOOM海。我才剛在那個炸開了的鍋子裏發了一個訊息說我的電腦沒電了,電綫被「聰明」的老公拿走了。說時遲那時快,門鈴已經響起來了!打開門一看──果然是我的蓋世英雄!小方把電綫送來了!大概是被內心的感動沖昏了頭腦,我竟絲毫不察覺自己上半身穿得很正式,下半身穿睡褲的奇幻造型已然被小方撞破,難怪他離開前要煞有介事地說:「黃老師穿得好好看啊!」

 

相比網課,我更喜歡與孩子們相見於校園。然而,真正的愛是不因網絡分隔而中斷的。提前到來的農曆新年假期,讓我想起了兩年前那一次如出一轍的停課。回想起我的蓋世英雄以及他對我睡褲的肯定,我不禁會心微笑。

 

黃潔雯

突破書籍作者,著作:《拚搏在獎牌前》、《守護孩子的老師》

電郵:eacorp@breakthrough.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