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自主生活

有些人從小就由家人代替他們下了很多決定,使他們習慣了只要有人決定了,他們便跟隨,變得依賴,結果他們的自主權也拱手相讓。父母的教養固然重要,但父母也有他們的限制。生命之路需要自己付出努力,才行出有意義的路。即或父母有不足,你在後天加倍努力可以彌補。先要有意識自覺不足或生活中發現有需要改善,探索自己的興趣,熱誠在哪方面。可以先從自我認識開始,如以閱讀擴闊自己的視野,從而對自己多有發現;或問問自己心底有何需要。當與人相處時,或在工作上與人共事,能常覺察自己內心的不安而加以正視,便能有機會重新建立自主的生活,而再進一步與別人有坦誠的連繫。

 

在生活中按着個人需要主動作選擇,過程中可能遇到有很多可能性,不要輕易放棄,有需要時可嘗試尋求幫助。當發現自己猶豫不決時,便要給自己一個限期作決定,選擇可能不理想,要容許自己在錯失中學習;勇於與別人溝通,了解事情而減低焦慮。多訓練思考,如有問題要解決時,可自己先嘗試找答案或自行解決,不用太快問意見,除非遇到複雜的問題。

 

平日多觀察,對不懂的事物,不恥下問,探究因由。作抉擇以先,能否找出當中利弊作衡量;嘗試思考不同的可行方法,若能經過多方面的考慮而作的抉擇,後果怎樣都能願意承擔,那就問心無愧,對事情已負了你的責任,每一次選擇,經驗增加,自信也慢慢建立起來!

 

反思問題:

1.你有決定困難問題嗎?你有甚麼考慮因素呢?

2.你成長歷程幾時開始自行做選擇、下決定?你父母在其中參與多少呢?

3.對於一些不如理想的抉擇,你會如何回應?

 

(節錄自《就是要做自己——尋找成長路上的家庭烙印》)

電郵:eacorp@breakthrough.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