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痛才幸福?

《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中五部原創圖畫故事之一:《吃惡夢長大的少年》是這樣的:少年今天也從可怕的惡夢中醒來。過去那些他想忘卻的痛苦記憶,每晚都出現在夢裏,持續地折磨少年。害怕入睡的少年,某天去找了魔女,並苦苦哀求她,「魔女,請你把我腦海中不好的記憶全都刪除,好讓我不再做惡夢,那麼你想要甚麼我都給你。」時光流逝,長大成人的少年,雖然不再做惡夢,但不知為何,他絲毫沒有變得更幸福。

 

在一個血月升起的夜晚,魔女為了索取願望的代價,終於再次出現在少年的面前。

少年不滿地朝魔女大喊,「我所有不好的記憶都刪除了,但為甚麼我沒辦法變得幸福呢?」魔女按照約定拿走了他的靈魂,並且告訴他,「痛苦難受的記憶、深感後悔的記憶、傷害他人與被人傷害的記憶、被拋棄的記憶,唯有將這些記憶埋藏在深處過活的人,才能變得更堅強、更熱情、更有韌性。只有那樣的人才能獲得幸福。」

 

人生於世,痛苦難免,我們總會受過傷,被記憶纏擾。苦不好受,於是我們都渴望迴避傷痛,忘記苦楚,卻沒想到忘記會讓我們變得更為空洞。痛楚的存在是要告訴我們,痛楚不是難過的本身,令我們受傷的事才是。痛,不會甜蜜,卻也不必要是苦。痛,提醒我們停下來,接觸自己的內心,知覺自己的傷。毋須逞強,也毋須失意絕望,傷痛讓我們學習互相照顧,學懂互相扶持。

 

瘉傷,是一段旅程。承認傷痛,是旅程的開始。知覺傷痛,讓我們累積面對惡夢的勇氣,學習在傷痛之中好好去活,踏上找尋幸福的旅途。從傷痛中向着幸福出發。

 

陳文鏢

突破輔導中心心理輔導員

電郵:eacorp@breakthrough.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