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解「獨」

我們愈來愈孤獨。香港青年協會在2021年3月公布了一項名為「青年孤獨感」的調查。調查結果顯示,在二千七百九十名受訪的十二至二十四歲本地青年中,有接近一半人(47.7%)表示自己感到孤獨。青年人理應最多機會跟朋輩接觸,如果青年人也感到孤獨,那麼中年人和老年人呢?

 

孤獨在日本更是社會議題。日本政府自2021年2月起,增設「孤獨大臣」(Minister of Loneliness)這職位,專責研究日本自殺率高企的問題,並負責制定一套全面對策,應對在日本人民之中彌漫的孤獨感。可能你會問:為何對待孤獨感,要如此認真?其實,我們不難理解為何日本政府要為孤獨感大費周章,因為很多研究已經證實,孤獨感比抽煙習慣及癡肥問題,更影響一個人的身心健康。而且,孤獨感也是導致一些心理疾病(例如焦慮症和抑鬱症)其中一個主要因素。近代通訊設備和社交媒體的興起,讓我們比起以往歷代歷世的人,能夠有更多機會去認識不同的人,也有更多方法跟不同的人接觸聯繫。但我們仍然感到孤單。這是正常的,因為孤單不代表我們身邊無人。孤單是一種情感上與別人隔絕的狀態。當我們感到孤單時,我們會覺得自己不屬於任何地方、好像總是跟其他人格格不入。我們又會覺得無論自己做甚麼,也好像只是在打擾別人,又或者無論我們做甚麼,根本不會有人過問。

 

事實上,與人相處時所感到的孤單,比起任何其他時候的孤單,都更加孤單。(如果你經歷過,可能你也會認同)那麼,孤單有解藥嗎?

 

孤單這感覺,其實反映我們欠缺與別人有真正親密的聯繫。所以,雖然我們沒有辦法直接拿走孤單感,但只要當我們能夠與至少一兩個對象親密地連繫時,孤單感就會在那些相處和互動之中慢慢消失。

 

這裏說的親密,並不止限於情愛上的親密,而是指在互動時所感受到的那種可以互相認識、互相信靠的親密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