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的「疫」境戰

最近,在媒體上看到美國有二十六所大學的學生向校方提出訴訟,要求退還部分學費。事件源於新型肺炎(COVID-19)持續肆虐,全美各地的校園被逼關閉,大學授課唯有轉移到網上平台。可是,這些大學的學生認為校方未能兌現所承諾的優質教育,而要求學校作出退款。訴訟內容指出,學校提供的綫上教學課程,所涉及的費用理應較低,再加上整體學習經驗實在遠遜現場授課,因此有需要退還學費。名單中包括不少著名的長春藤學府,例如布朗大學(Brown University)、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和康乃爾大學(Cornell University)。學生們進行集體訴訟,明確表示網上學習只是應急的代替品,除了老師和學生,以至同學之間都缺乏互動外,有些課程更沒有「真人」解說,只是錄影播放,毫無氣氛可言,更甚者就連影像教學也沒有,只上傳作業或閱讀書單。付了原本高昂的學費,難怪學生怨聲載道。

 

此刻,全球身陷大疫情之中,學校都在急促變奏,只是讓美國大學頭痛的,原來不限於學生們的投訴。《金融時報》早前就指出,龐大的美國高等教育產業存在不少「泡沫」,而新冠病毒可能成為它的最後一根稻草。根據穆迪公司,全美約百分之三十的大學面臨虧損。按4月的一份調查,有超過半數的大學校長承認有裁員的打算;而未來更會按效益重組課程。今次的疫情影響全球經濟,必定會拖累來年的收生,看來學校的財政狀況要重回正軌,還是困難重重。至於學生方面,即使在 「正常」的日子,首年的輟學、退學率往往達到三成,更何況在這「隔離」的非常時期!報道中提到在傳統高等學府以外,也有一些別的選擇,例如Bard High School Early College (BHSEC)。它的獨特之處在於「6 in 4」,意思是把六年的課程濃縮在四年完成。這種另類模式特別適合高動力的學生,BHSEC會提前在第9至10 班(即香港的中三、四)開始提供專上課程,以致學生在12班中學畢業的時候,他們同時會獲得一個副學士學位(Associate Degree)。這樣,學生既不用負擔相對高昂的大學學費,又可以在熟悉的環境中過渡到大專,對日後能夠完成正式學士課程實在更有保障。看來,一場疫情,我們對教育的想像也不再一樣了。

 

最後,亦不忘為各位應屆DSE考生加油!

萬樂人

突破機構總幹事

電郵:eacorp@breakthrough.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