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測試

近月,香港經歷的「反修例」政治風波,每天在媒體上看到的畫面愈來愈激烈,就連今年的開學日也不再一樣。年輕人一方面覺得生在亂世,有種責任;另一方面,他們面對升學、就業和生活的問題,困難重重,很容易會壓力「爆煲」!當年,聯合太平洋鐵路公司在美國西部,承辦一條橫跨大峽谷的鐵路高架橋。為了測試高架橋的承托力,工程師在通過鐵路的整列火車內放進額外的車輛,重量足足有兩倍之多,然後把火車駛進橋中央停下,放上一整天。一名鐵路工不明所以,問道:「難道你要折斷橋身不成?」工程師回答:「不,我只是想證明它不會折斷。」一個人不能沒有一些健康的張力(Healthy Tension),所以壓力可說是雙刃的利劍。但在新學年開始,我們也要小心留意自己或孩子們的情緒狀態。

 

人體承受壓力的能力,一般可分為四個等級:分別是低壓力、最佳壓力(Optimum stress)、壓力超過負荷(Stress Overload)和極高壓力。另外,亦有專家把壓力分為五個階段:

 

第一階段─戰鬥或逃避(Fight or Flight):當一個人感到壓力的時候,下丘腦(Hypothalamus)會使體內釋放腎上腺素到血液中,引起心跳加速或血壓上升等,繼而產生一種「戰鬥或逃避」(Fight or Flight)的能量。這是一個警號,讓人立刻作出回應。

 

第二階段─傷害控制(Damage Control):身體對壓力的反應,包括恐慌、焦慮、憤怒和抑鬱。雖然,壓力通常是日積月累的,但一些突發事故,也有可能引致急性壓力症候群(Acute Stress Disorder),因此,我們必須盡快調校,回復正常的生活。

 

第三階段─回復(Recovery):在這段時間,最重要就是休息、睡眠,並且必須減低工作、生產,重新建立一個平衡、健康的生活形態,把「歇息」成為不可或缺的一部份。

 

第四階段-適應(Adapt):若我們拒絕停下來,不去改變而情願去適應的話,個人的動力會開始降低,繼續下去會經歷疲勞(Fatigued)、疲憊(Exhaustion)等,影響表現之餘,也會打擊自信心。

 

第五階段-耗盡(Burnout):壓力持續下去,最終有可能帶來嚴重的損害——耗盡及崩潰(Burn-out & Breakdown)。有研究顯示,腎上腺素會抑制免疫系統,於是隨着壓力增加,很容易導致百病叢生,故此我們絕不能對孩子們所面對的壓力掉以輕心!

萬樂人

突破機構總幹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