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就是小信箱

有時候,我可以從孩子的日記中讀到他們的需要。小青曾經在日記中告訴我,她和姐姐要獨留家中三天,因為媽媽要回四川處理白事,所以我為她們親手做了愛心料理。

 

她原本是一個比較負面的女孩子,經過這件事後,她肯定了我對她的關心,甚至可以說是相信了我對她的愛。於是以後的日子,她開始願意接受我的教導,負面情緒也日減。

 

她很聽我的話,所以中文課特別用心,更在六年級期中試得到中文科學科獎。因為我們6D屬於普通班,所以她能在芸芸精英班學生中脫穎而出,可是一項「奇跡」呢!

 

跟小青同班的小藍是個沒有媽媽的女孩子,所以第一次來經令她手足無措,方寸大亂,不知如何自處。幸而我們有一個秘密花園,因此小藍可以在日記內把不好意思告訴爸爸的事情都告訴我。於是,我把情況轉告爸爸,並且在爸爸同意下,帶小藍去購買需用品。

 

那天,我告訴小藍,黃老師就是她學校中的媽媽,遇到任何事情也不用害怕,可以放心告訴我。如果覺得尷尬,難以啟齒,就寫在日記裏,我一定會幫助她。

 

小青和小藍當年的那班特別有愛,而且能充分利用我們的秘密花園表達愛。每逢班上有同學或科任老師生病,總有一些小天使會把記掛他們的心情寫在日記上。我總會把他們的心意拍下來,然後把照片發給「病人」,鼓勵他們愛人,也讓他們感受被愛。

 

 

(節錄自《守護孩子的老師》)

 

黃潔雯

突破書籍作者,著作:《拚搏在獎牌前》、《守護孩子的老師》

電郵:eacorp@breakthrough.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