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常與走運

疫情關係,孩子們都留家上網課,很多父母都在家工作。我問班上的孩子:「你們現在跟爸爸媽媽相處的時間多了,是關係變好了,還是摩擦增加了呢?」非常遺憾,孩子們的答案幾乎無一例外地選擇後者。疫情前,大人跟孩子各忙各的,現在好不容易有了多相處的機會,卻不好好把握着用來培養感情,多可惜啊!

       

一個學生向我訴苦,女孩一臉委屈地說:「黃老師,爸爸已經三天對我不理不睬了。」細問原委,得知女孩的爸爸覺得女孩網課已經上了個早八晚四,雙眼健康情況堪憂了,下課後女孩還是不死心,死活要盯着手機看,這是唯恐雙眼不瞎的節奏嗎?但女孩跟爸爸朝夕共對,對爸爸源源不絕的嘮叨早已免疫了,於是把這個「溫馨提示」置若罔聞,令爸爸在心灰意冷之下採取了冷暴力。我覺得女孩跟她的爸爸都沒錯,女孩想要在繁忙網課後輕鬆一下無可厚非,但爸爸的憂慮和關心也是毋庸置疑的。所以,怎樣才能在管教孩子和保持良好親子關係中取得一個平衡呢?我想,第一步是調整好我們作為家長的心態。

       

某天到媽媽家裏吃飯,媽媽請我吃她自己種的小番茄,我一看到那番茄的樣子就慌了。它長得小小的一顆,但橘裏透黃,黃中帶綠的長相告訴我,它是威力驚人的。我跟媽媽說:「『他』長得好酸哦!」媽媽理直氣壯:「那是肯定的!所以你吃到酸是正常,吃到個稍為有點甜的,那你是走大運!」為了給媽媽面子,我大口吃掉了小番茄,結果毫不意外地嘗到一股澎湃的酸溜於口腔大爆發。我的嘴巴跟眼睛、鼻子應聲擠在一塊兒的同時,不忘向媽媽如實報告:「哇!好正常!太正常了!」

 

我發現現在看待孩子上網課也要用這種心態,且把他們一直看着屏幕視為正常好了。畢竟進入網課年代,孩子的視綫黏着屏幕委實也是情非得矣,這情況是正常!好正常!哪一天網課結束,又或許有哪一天,孩子突然如醍醐灌頂,對手機屏幕無端生厭,那就叫走大運──讓我們一起來期待「大運」一不小心一頭栽進我們的生活吧!

 

黃潔雯

突破書籍作者,作品:《守護孩子的老師》、《拚搏在獎牌前》

電郵:eacorp@breakthrough.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