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滿足朋友的期望

在人際關係中,有一個很有趣的現象。有些人把自己視為主角,在朋友面前很容易將自己的所見所聞,毫無保留地表達,一臉自信的樣子,也不介意他人的眼光。有些人卻剛剛相反,朋友永遠是主角,只想討好身邊的人。


有的人在家裏得不到滿足,便渴望在朋友身上,得到讚賞和肯定。於是,常常想滿足朋友的期望,盼望討好身邊的人。若事與願違,他們便會跌落失望的漩渦中,覺得自己不夠好,覺得自己有問題。他們在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常重蹈覆轍地在討好和失望之間徘徊。


慧雅,二十五歲,自小母親管教很嚴,對她的成績尤其着緊。為博取母親的肯定與讚賞,她很努力讀書,曾在中學的校內試考得5A2B佳績,怎料母親板着臉,指着那2B來問個究竟。在慧雅的成長經驗裏,長期爭取母親半點的肯定,卻事與願違,這樣使她看不清自己,扭曲自我的價值及形象。雖然條件不錯,成績優異,也常認定自己未夠好,本來應有的自信心常被打擊。於是,成年後的慧雅,不自覺地常常希望滿足朋友們的期望,以此成為建立自己的唯一指標。無奈地,在這種關係裏,她只感到更疲累、更迷失,而身邊的人已習慣了她的好,漸漸不懂得珍惜,甚至以為是理所當然的。


關係是雙向的,我們沒可能滿足所有人的期望,也不可能一味滿足他人的期望。每一個人都有權利表達你的喜惡,在關係中願意彼此滿足及敢於表示自己的限制,才是健康的友誼。若你的朋友只渴望得到你的滿足,而不願意付出時間和心思與你交談的話,那你要三思,想清楚他是否你的真正朋友,還是他正利用你的善良和無止境的付出。你絕對有權利去選擇屬於你的真正朋友。(想知更多內容,請看突破叢書《無朋友》)



廖暉清
突破輔導中心 心理輔導員
電郵:eacorp@breakthrough.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