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不出戶有咩搞(栽種篇)

第四波疫情持續,大家請繼續保重,同學暫時還需在家學習。記得小時候,科學老師讓我們種綠豆,細心觀察並記錄種子的成長經過,每天看一看它們的變化,量一量它們的高度,那時候的我覺得這經歷有趣極了。不過自此之後,我也沒有種過甚麼了。

 

前陣子收到朋友送來一盆小草盆栽,我將它放在窗台,放在朋友的小番茄苗旁。她天天澆水,看着種子發芽、長高,長出一塊塊嫩綠的葉子,顯得十分茁壯。她每天照料幼苗時,都表現得十分興奮和雀躍;反觀,我總是記不起我的小草盆栽,幾天才澆一次水,它更差點在我的「照料下」枯乾。

 

有日,因為某些特別原因,我為朋友的小番茄造了個溫室,誰知兩天後,番茄幼苗全都下垂了!我有點驚訝,又帶點內疚:想起幾天前它還生氣勃勃,怎麼現在竟變成這樣!不知哪來的使命感湧上心頭,我決意要讓小番茄再次茁壯起來。自那天起,我便天天去看它,天天澆水,過了幾天,下垂的番茄苗終於再次飽滿起來,而其中一棵幼苗,更長成了一個反地心吸力的「U」形!

 

這U形的幼苗雖不是很美觀,甚至有點突兀,可卻充滿了生命力!這形狀代表着幼苗的經歷——曾有低垂的時候,但已經跨越了,已經Overcome了。雖未能改變幼苗呈U形的狀態,但見證它慢慢恢復過來,與小草一同茁壯成長,我心裏有份莫名的滿足感。我想,我終於體會到栽種的樂趣了。

 

栽種是一個很特別的經歷;將種子撒在土壤裏,不能預知種子何時發芽,不能控制幼苗的成長速度,但在悉心的照料下,植物會讓你知道:你的關心,我收到了!希望大家留家抗疫時,與朋友們網上相聚能加添歡笑歡樂,甚或發現生命成長歷程中一些小驚喜!

 

致同學們:多了時間在家,不妨嘗試種些甚麼,看看小植物為你帶來甚麼驚喜?又或思考下生命教育,幫我地填下問卷啊——掃瞄以下QR Code,與我們分享你對生命教育的想法。

生命教育基金會團隊

電郵:info@reach-the-unreachabl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