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向的不同型態

近年對內向性格有更多更深入的心理學研究。心理學家戚克(Jonathan Cheek)研究團隊訪問了五百名年齡由十八至七十歲的人士有關他們取向,例如是否喜歡獨處,有沒有發白日夢的習慣等,結果經整理後得出內向人士的四個面向STAR:

 

1.社交型內向(Social introversion):這是最常被理解的內向型,社交型內向者傾向與兩三知己傾談,甚至寧願較多選擇一個人獨處的時間。社交型內向者喜歡在家看書或瀏覽電腦,但這不代表他們害羞,因為他們覺得這是他們感到舒服的生活型態,而非因為焦慮面對人群而驅使他們偏向獨處或逃避人群。

 

2.思考型內向(Think introversion):思考型內向是一個較新的概念。他們未必會對日常人際交往有所保留或抗拒。他們是特點是內省的(introspective),心思細密(thoughtful)和自省(self-reflective)的。思考型內向者的內心世界是富有想像力和創造力的。筆者認為自己也具有這方面的特質,以致大學和之後的進修分別選擇了建築設計和表達藝術治療,公餘時間喜歡寫詩和創作皮革作品都是創意的出口,當較熟悉的朋友了解到筆者這一面,往往都會如此回應:「喂,真喺估你唔到喎!」

 

3.焦慮型內向(Anxious introversion):焦慮型內向與社交型內向者不同,前者選擇獨處是因為他們人群中感到尷尬,以及十分在意自己的表現(self-conscious)而感到痛苦。他們對自己的社交技巧缺乏信心。但是當他們一個人的時候,他們的焦慮感卻不會消失。焦慮型內向者有過度反省的傾向,他們會在心裏反芻思想(ruminate)將會或已經發生的糟糕事情。這類型跟社交焦慮症有相似的地方。

 

4.保留型內向(Reserved introversion):保留型內向者徧向在思想和行動上表現克制。他們傾向在說話或行動之前先思考,而這種三思而後行的表現往往令外向者誤解為轉數慢和適應力弱。但當他們全面地了解環境狀況後,他們的行動效率會非常高。

 

周偉豪

突破書籍《無朋友》、《改寫未來的9種生存力》(合著)作者

電郵:eacorp@breakthrough.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