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幸福的勇氣

《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中五部原創圖畫故事之五:《找尋最真實的臉孔》——

一座位於森林深處的城堡,住着三個被黑影巫婆奪去真實臉孔的人。一個終日戴着假笑面具的男孩,一個內裏空無一物、卻會哐哐作響的空罐頭公主,還有一個總是被困在箱子裏的叔叔。因為他們都被奪走了臉孔,無法做出表情,所以無法讀取對方的心情,導致他們互相誤會,常常吵架。他們為了找回臉孔,搭上露營車開始了他們的旅途,遇到一隻蜷縮在雪地裏,與寶寶失散的狐狸媽媽正在嚎啕大哭。此時,面具男孩的眼中湧出了溫熱的淚水,於是雪地開始快速消融,原本掩藏在雪地裏的狐狸寶寶便出現了。三個人又遇見了一個光着上身在荊棘花田裏跳着舞的賣藝人,他想吸引人們來看表演。於是不會受荊棘所傷的空罐頭公主便走進荊棘花田,開始和賣藝人跳起了舞。人們紛紛循聲而來,欣賞他們的舞蹈,並為他們鼓掌。

 

然而,邪惡的黑影巫婆卻再度出現,綁架了面具男孩和空罐頭公主,把他們關進又黑又深的田鼠窩裏。過了幾天,箱子叔叔找到來了,但入口實在太狹窄,他完全進不了。箱子叔叔決定鼓起勇氣,將頭上的箱子拆掉,進到田鼠窩裏,成功救出了面具男孩和空罐頭公主。重見光明的兩人,看到叔叔拆掉箱子的臉變得狼狽不堪,便開始哈哈大笑,笑得不亦樂乎。這時面具男孩的面具突然掉了下來。圍着空罐頭公主的空罐,也哐啷一聲掉了下來。看見兩人在笑聲中突然顯露的臉孔,脫去箱子的叔叔便開口說:「天啊!好幸福!」原來黑影巫婆奪走的,並不是他們三個人最真實的臉孔,而是他們找尋幸福的勇氣。

 

我們都在尋找幸福的旅途上。這旅途是漫長的,終點卻非遙不可及。我們的真實都不完美,甚至曾因不完美而受傷。為要保護自己,我們努力掩藏,藏起各種的不完美,學懂掛着不真實的臉孔過活。不真實的臉孔像女巫的詛咒,讓我們彼此誤解與猜疑,使得我們彼此傷害,遠離幸福。原來幸福是要找回最真實的臉孔。我們需要重新與真實的自己連結,把一切的渴望、傷痛、陰影、歷練統統認回,全然接納這一切人性的實在。原來幸福是我們得以實在地,成為有血有肉的人。追尋幸福是一段冒險旅程,進入內心猶如進入未知之地,我們都會感到恐懼不安,比起世界的探索更需要勇氣。

 

陳文鏢

突破輔導中心心理輔導員

電郵:eacorp@breakthrough.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