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都不能少: 你的生命怎麼過?

你的人生是一連串的行程,還是一趟旅程?跟大家分享一個故事:從前有兩兄弟,父母去世後,哥哥打理父母留下的農地;弟弟則變賣遺產四處遊歷。四十年後的一個黃昏,上了年紀的哥哥手執拐杖在田間散步。突然,他看到遠處有一個男人走過來。這人瘦骨嶙峋,臉上有一條長長的疤痕。看着看着,遠處的那人喊了他一聲:「哥哥!」。這時,哥哥才赫然認出那是與他闊別四十載的弟弟。

 

兩兄弟久別重逢,緊緊地抱着彼此,感動得說不出話來。他們好不容易才定下神來,坐在路邊的椅子上。弟弟問:「哥哥,過去數十年,你過得怎樣了?」哥哥回答:「挺好,每天忙着不同的事情,開始的一些年有點辛苦,後來都習慣了,也沒甚麼特別,天天如常地過日子罷了。你呢?」於是,弟弟說:「當年我一心想四處遊歷,闖盪天下,誰知道我剛一離開家,就遇上了騙子,把我的錢騙走了一半 …… 後來聽說某處有個寶藏,只是要經過一個森林才可到達藏寶地。可我實在很想要看個究竟。就隻身前往,哪知道經過森林的時候遇上了一隻熊,差點被吃掉。你看我臉上就是牠抓傷留下的疤痕 …… 還好我遇上了一個獵人,在危急關頭救我一命。自此我們就一起遊歷,成為莫逆之交 …… 」弟弟述說了很多故事,一邊說一邊勾起了他許多的回憶,不同的人與事、不同的高低起伏,面上浮現了許多的神情:滿足的、悲慟的、驚奇的 …… 哥哥聽着,為弟弟的遭遇感到稀奇,因為他真沒想到弟弟能做這麼多他不可想像的事情。這時,他一抬頭,看見的是夕陽美景,一天又過去了。他興奮的心情漸漸平復下來,看着弟弟這滿足的樣子,他的心卻變得非常沉重。

 

人生,不止一連串事件的總和,還有各種經歷當中遇上的人,彼此的情誼,生命的體會以及不同時刻交織成的豐富故事!願你在高度參與每一個場景的過程中,一一地細味旅程的點滴,發現屬於你的豐富。

 

 

撰文:陳志耀

生命教育基會義務總幹事 EDIT Workshop創辦人

電郵:info@reach-the-unreachabl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