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有時

即將來臨的勞動節,對學生或大多數上班族來說,是多一天休假。原來,這個節日的由來,也有它的血淚。早在1866年,國際工人聯合會在日內瓦會議提出了「八小時工作」的口號。1884年,美國工人發起「三八制」運動,即:每日八小時工作,八小時娛樂,八小時休息。1886年5月1日,芝加哥市中心發生大罷工,約三十五萬人參加,爭取改善工作待遇。市政府派出警察鎮壓罷工,不幸釀成流血慘案,歷史稱之為乾草市場暴亂(Haymarket Riot)。1889年,世界工人運動組織「社會主義國際」在巴黎舉行成立大會,並通過《五一節案》,把每年的5月1日定為國際勞工節,以紀念芝加哥大罷工。此後,很多國家紛紛把這一天定為勞動節假期,慢慢演變成表揚勞工對社會及經濟作出的貢獻。而美國勞動節,則定在每年9月的首個星期一。

關於工作時數多少、怎樣才是最好的安排?時至今天,研究仍在繼續進行。瑞典有些城市試辦每天工作六小時,發現對員工健康、工作效率及士氣等都有改善,惟計畫成本過高,也不適用於所有行業。而根據2015年調查指出,香港「打工仔」每周平均工時五十小時,較2012年增近六小時,全球排名由第四位躍升至榜首──經濟發達,似乎未能帶來更多的閒暇。

工時長短是量度健康及公平的其中一個指標。在2014年香港曾被《經濟學人》雜誌選為全球裙帶資本主義(Crony capitalism)的榜首,意味着政府的政策有傾斜大財團之嫌。若商業發展不能同步帶來民生的改善,社會將無法安定,人們也無法安居樂業!要記得,「勞工節」的設立是為了紀念勞動階層爭取公義──爭取過一個健康生活的權利。時至今日,世界上還有許多地方,沒有給工人應有的尊嚴和待遇。勞動節正好提醒我們,要照顧社會中弱勢羣體的福利,讓他們享受公平的對待。

 

 

撰文:萬樂人

突破機構總幹事

電郵:earcorp@breakthrough.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