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也是考試天

踏入4月,中學文憑試(DSE)核心科目考試陸續開考,就連空氣中也瀰漫着應試的緊張氣氛。這,讓我想到香港的考試文化,怎麼會一試定生死?記得香港學生在參與「學生能力國際評估計畫2015」(PISA 2015)的評估,屢取佳績,排名頭十名以內。PISA乃由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策劃,每三年進行一次,目的是以母語評估十五歲學生的閱讀、數學和科學能力,如此表現優異,教育局大為雀躍,認為本地教育正朝着正確的方向走。

 

惟在輝煌成績的背後,PISA研究同時顯示香港學生的測考焦慮亦相對嚴重。在一百三十八所中學約五千三百名的十五歲學生中,發現有71%學生經常擔心自己難以應付測驗;82%擔心自己的學業成績不好;67%表示即使測驗前準備充足,但仍感到十分憂慮;53%表示當溫習時,變得非常緊張;58%表示在學校不知道如何解決功課時會感到緊張。該五項的百分比均高於OECD平均百分比,其中兩項超出OECD達16%,主要是「我擔心我的學業成績不好」及「當我溫習測驗時,我變得非常緊張」。香港平均體指數為0.33,明顯高於國際水平(OECD 的平均值為0),其中以女生尤其嚴重。研究又發現,考試焦慮感愈高,成績愈差;成績好壞亦與生活滿意程度的關係不大。內地有人這樣說:高考不止是在考孩子,是在考一個家庭;高考不止是你的孩子在考試,而是你的家庭團隊在考試。看來,學生緊張,家長更是一樣的心慌。難怪坊間貼文總是說:考生及家長如何高效備考?分擔原是好的,只要不要因此添煩添亂就好了。

 

面對考試,學生無可避免地感到壓力,適量的壓力也許是一種推動力;可是「爆煲」情況嚴重,若家長也加入焦慮行列,後果則可大可小。對於現時處於考試中的他 / 她,身邊的人即時可以做的,就是盡量提供安靜學習的地方,因為研究指出這有助減低焦慮。可是,在香港這樣的環境,當中只有69.5%的學生能在家中找到安靜的地方學習!幸好有不少學校都開放校舍予有需要的學生自修,才上星期中我就碰到中六生回教會一起溫習,不止環境寧靜,也是另一種的互相支持吧。在這裏,祝大家考試順利,平安得力!

萬樂人

突破機構總幹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