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會是他?

上期談到我兒子一歲半的時候還是不會說話,好心的同事知道我擔心兒子還不會說話,提議我帶兒子返教會,讓他多接觸其他小朋友,希望能夠刺激他的語言發展。於是,在一個星期天,我們便帶兒子到朋友的教會。到了教會的幼兒房,其他的幼兒大多都能夠坐在一旁玩玩具,唯獨兒子一個東摸摸、西摸摸。他一個玩具玩不到幾分鐘,又去摸其他孩子的玩具。那個孩子的媽媽可能覺得我兒子騷擾到她的兒子,便提醒我們要讓孩子各玩各的玩具。我原以為帶兒子到教會的幼兒聚會,讓兒子跟其他的孩子有少許的交流,怎知道我們居然被要求各自玩玩具。不過現在回想,即使兒子不被要求玩自己的玩具,他也不懂怎樣跟其他孩子玩,頂多就是摸摸別人的玩具吧。

教會聚會後,我們跟同事一同去茶樓飲茶。同事以前曾在教會幫忙照顧幼兒,她發現我兒子在整頓午飯時間都沒有正面看過她一眼,她覺得這是非常少見的。回家後,我立即上網查閱缺乏眼神接觸的資料。有一些網站提到自閉症的特徵是缺乏眼神接觸,當下我的心沉了一沉,隱隱覺得兒子可能也有自閉症。我本性愛尋根究底,於是便在網上查看有關自閉症的資料,當時我找到一個篩選自閉症的測驗,我花了大約十五分鐘時間填寫網上問卷,結果顯示兒子患自閉症的機會非常高。當下對着電腦熒幕,我的眼淚已禁不住流下來了。

第二天,我立刻打電話到健康院,說出我的憂慮,請求他們為兒子進行一次詳細的健康檢查,健康院在兒子大約十九個月的時候,再安排我們回去做檢查。這一次的檢查不再是由診所的護士進行,而是會見診所的醫生。醫生問我有何擔心,我說擔心兒子有自閉症和過度活躍症。醫生檢查後便直接寫轉介信,安排我到政府轄下的兒童智能測驗中心為兒子排期做測試和評估。

在兒子大約二十一個月大的時候,我帶他到一所私人教育心理學家的診所做評估。那天兒子極不合作,基本上甚麼測試也不願意做,評估報告說他患有中度至嚴重自閉症。走出診所那一刻,我的眼淚又忍不住的直流。怎麼辦?我們日後的日子該怎樣過?(待續)

 

電郵:eacorp@breakthrough.org.hk

撰文:曉靖(用心形相)

突破作者,著作:《媽媽是最強自療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