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岳陽樓記

「《岳陽樓記》第三段,『霪雨霏霏,連月不開;陰風怒號,濁浪排空;日星隱耀,山岳潛形;商旅不行,檣傾楫摧;薄暮冥冥』,同學們,這幾句刻劃了一個天昏地暗、浪黑風高、恐怖淒慘的畫面。」我陶醉地自說自話、自問自答:「這樣的畫面需要甚麼?需要一首哀怨的BGM啊!於是范仲淹就來了一句『虎嘯猿啼』!」

 

雖然大家都戴着口罩,卻不妨礙我發現講台下的孩子們一個一個向我投來一顆一顆笑意盈盈的小星星。

 

我樂了!於是,興致益發高昂,激動地訴說遷客騷人的內心感受:「蕭瑟的場面加上淒厲的BGM,遷客騷人一下子化身敏感的少女,情不自禁地陷於憂傷之中!」

 

雖然大家都戴着口罩,卻不妨礙我發現講台下一個男生的眼珠子悄悄地往上翻了那麼一下下。

 

機智如我,即時向他作出直擊靈魂的拷問:「你那是看智障的眼神嗎?」

 

「我看你自娛自樂的,」翻白眼男生剖白內心:「還敏感的少女了,范仲淹答應讓你黑他文了嗎?」

 

我都為了他們能對課文印象深刻不顧形象了,他還笑我是智障!真該檢查一下他的良心!只是,沒想到我還沒開罵,卻自己先笑得完全說不出話來,還一時顧不上拿開話筒,被頑皮的它把我魔音級別的笑聲擴充到教室的每一個角落。

 

孩子們以哄堂大笑回應過我的天真爛漫後,我淡定自若說:「我覺得他老人家應該不會介意我這麼說的,如果范仲淹在天有靈,知道我們讀他文章讀得這麼開心,大概也會老懷安慰的。」

 

「對啊!他老人家說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要以天下人的憂樂為自己的憂樂嘛!肯定特別希望我們開心的!」這一次,我終於得到班上最有智慧的孩子的認可,「所以哪個無知的人類把他文章選為DSE指定篇章,范仲淹在天有靈,肯定討厭死他了!」

 

黃潔雯

突破書籍作者,著作:《拚搏在獎牌前》、《守護孩子的老師》

電郵:eacorp@breakthrough.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