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向者的安靜練習

內向者面對日常生活大小事情的衝擊,感受比外向者更大更深。每天花點時間整理一下內心的感受和想法,就像好好清理花園令人心煩意亂的雜草,以騰出空間讓內心茁壯地成長,以自主的人生抉擇取代被動的盲動反應。擁有一顆澄明的心,是內向者發揮影響力的重要條件。

 

1.安靜心神:找一個安靜舒適的地方坐下,閉上眼,作幾個深而長的呼吸。讓腦海逐漸浮現當天發生的事情,好像影片重溫一樣,以開放的心接納每一個片段,用一點時間看看、回憶。

 

2.感恩回顧:在當天的經驗(如去過的地方、做過的事、見過或接觸過的人等)之中,集中一至兩宗事情的片段或場景,運用你的五感去重新經歷和品嚐當時的感受,愈逼真愈好。例如:看到甚麼景象?聽到甚麼聲音?嗅到甚麼氣味?嘗到甚麼食物?觸摸過甚麽物件?)另外,留心過程中的情緒(例如:喜樂?輕鬆?興奮?滿足?平安?),找一個最合適的形容詞去描述這感受。

 

3.內心對話:花一點時間浸淫在這平安喜悅的經驗之中。看看有甚麼地方是值得去好好欣賞和肯定自己的,讓自己對內心的微聲更敏銳,更明瞭心靈深處的渴望是甚麼。心裏可能會浮現一個想望、邀請、催迫、挑戰或問題,是你可以之後去思考或有所回應的。

 

4.難以感恩的回顧:跟感恩回顧形式一樣,但專注在一件令你感到難以釋懷的生活片段,留意當中浮現的情緒感受,例如:煩悶、恐懼、憤怒、懊悔和害羞等。找一個最合適的形容詞去描述當時的感受。

 

5.內心對話:跟上一項內心對話形式一樣。看看那一段經歷帶來的失望和灰心,嘗試以理解和接納的態度面對,也可以看看,這些感覺背後反映了自己一些想法和價值觀,令自己不由自主的地方,要脫離這些障礙,你需要甚麼的幫助?

 

6.前瞻:展望明天,要面對各種人和事,你有甚麼感受和渴望?害怕?期待?猶䂊?無力?好好跟這些感受相處一下,直到它慢慢飄去。

(節錄自《內向者的空間爭奪戰》)

 

周偉豪

心理輔導員及表達藝術治療師

電郵:eacorp@breakthrough.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