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賞的藝術

你有遇過不喜歡被讚美的人嗎? 你可能疑惑:不是每個人也喜歡被讚美嗎?的確,我們每個人都需要被讚美。用比喻來說,如果食物為身體帶來成長所需的營養,那麼來自別人的肯定、欣賞、喜愛,就是維持內心健康所需要的養分。可是,即使我們需要被讚美,卻不見得我們每個人也預備好去接受讚美。我在輔導室遇過不少抗拒接受讚美的受助者,他們大多擁有一個共同特質:打從心底裏,覺得自己是一個沒有價值的人。

 

不要以為抗拒接受讚美的人都是不討好、沒能力的人。正正相反,他們大多很可愛、有能力,而且一直很努力,甚至已經擁有某些成就。但無論如何努力,他們就是覺得自己「永遠不夠好」。即使他們做得好,也只會認為是偶爾幸運的緣故,而他們亦覺得自己的成就微不足道、不值一提。在這篇文章,我暫時不分析這個現象背後的心理成因。我想先跟大家分享一些欣賞別人時的實際建議:究竟怎樣的讚美才能夠真正造就他人呢?

 

一,避免用欣賞來評定(judge)他人;

二,描述你所見所聞,而不是評定他人;

三,由你自己開始來做練習。

 

我們不能夠把自己沒有的東西送給人。如果欣賞是一份禮物,請你首先把這份禮物送給自己。與其對自己說:「這次朋友聚會,我煮的餸菜一定要美味才行」。試着對自己說:「我重視這些朋友,我欣賞自己全心全意為他們預備餸菜」 。

 

我們一起練習吧。從現在開始,我們不再把「好」與「壞」當成是一個人的屬性,而是有意識地,只表達對別人行為或特質的喜愛與欣賞。

 

電郵:eacorp@breakthrough.org.hk

撰文:謝智星

突破輔導中心心理輔導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