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需要文藝青年

有人以為,現在有不少協助人自資出版的出版社,而且網上不少發表渠道,寫作人要找到讀者、要人看見自己的作品,理應是更容易。的確,現在寫作人只要把自己的文章放上網,就能吸引到不少讀者;而有不少編輯也喜歡從「人氣」專頁尋找作者。不過,把網上文字印成實體書,配合紙質、印藝、設計與裝幀,文字變得有實感和溫度。讀者自掏腰包,也是實質地表達對作者的支持,作品對他們富有意義,可堪收藏。而印刷成書,也可以透過各種渠道,包括不同對象的書店、學校,送到不同讀者手上;加上參加本地和海外書展,送到不同地區銷售等,都不是作者獨個兒可以完成的事。因此,今日仍有不少人選擇投稿到出版社,讓作者和作品,搭配出版社及其品牌產生一種協同效應,讓作品得以呈現到讀者面前。

 

然而,今時今日要出書不是件容易的事。由於書店經營環境困難,不少書店也選擇銷路有保證的作者和題材。新作者既沒往績,也未有知名度,書店選擇進新作者的書,風險較高,自然容易卻步。而對出版社來說,為具知名度的作者出版,結果較為新作者出書易於掌握。

 

不過,每一位作者都先要邁出他們的第一步,才能漸為讀者所熟悉,成為受讀者歡迎的作者。沒有願意支持新作者的出版社,誰來寫作新的文字新的時代?故此栽培新作者,是出版社冒着風險也必須做的事,這樣才能使文字工作生生不息。

 

新作者,經歷寫專欄、合著、獨著,要走一條頗長的路,每一步都會自我懷疑,我寫得夠好嗎?作品那麼平庸,誰有興趣看?書會賣到嗎?更有不少作者為出版社會否虧本而擔心。以寫作成為自己的身分,是一場冒險。對出版社來說,尋找對文字有信念,喜愛寫作的人,雖帶着冒險成分,但這是一種使命,要文字工作薪火相傳。

 

對讀者來說,你們也願意去支持投身寫作但不太認識的作者,來一趟閱讀的冒險嗎?

 

電郵:eacorp@breakthrough.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