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力(上)

生命力是與生俱來的,尤其是年幼、剛開始有自主能力的孩子更為明顯!學會走路的孩子,除非他累了,否則你很難再抱着他到處去;學懂問「為甚麼」的孩子,如果父母願意回應,他一天到晚都會問過不停。


年幼的孩子總是充滿動力,他很願意用自己的雙腿走呀走,他裏頭對這個世界充滿好奇,萬事萬物於他來說都是那麼新鮮、有趣,他很願意嘗試,喜歡去了解,享受新的事物。即使一些較內斂、慢熱的孩子,給他一些空間去觀察,你會發現他適應了新環境之後,同樣會喜歡去探索新事物的。有時候孩子會感到害怕,也有時候他會跌痛、受傷,這時候只要他信任的大人抱着他、安慰他,不久你便會發現他又再對周遭充滿好奇,又再禁不住到處去尋寶、去玩耍、去享受他的每一刻。


孕育孩子,保存他的生命力是重要的一環。當他願意嘗試時,給他機會、空間和支持;當他受傷、疲乏的時候,歡迎他回來,照料、擁抱、保護他;當他犯錯需要糾正、意見時,待他平靜下來,循循善誘 ⋯⋯ 隨着日子過去,他的生命力會逐漸增長。


不同階段需要的陪伴會不一樣,然而重點不在於用哪些方式、當說甚麼話,因為在真實關係的互動中,細心聆聽和發現,你自然會知道他的需要多大的空間。一份堅持的愛才是陪伴最重要的精髓,沒有愛,精闢的意見、純熟的技巧也無法進入人的心,只有由心而發的說話,才可以滲透人的心,帶着愛說出來的話才是滋養心田的甘霖。生命從來不是用一套套的技巧培訓出來,生命是用愛陪伴出來的。愛,使掩蓋人生命力的阻隔消散,願你勇敢去愛與被愛。



撰文:陳志耀
生命教育基會義務總幹事 EDIT Workshop創辦人
電郵:info@reach-the-unreachabl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