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險職業

台灣有調查發現,在台灣人心目中,全世界最危險的職業,第一名是全職太太,因為她們不被了解,容易出現情緒問題。

 

很多人誤以為全職太太都很閒,除了在家掃掃地,就是上街喝喝茶,業餘活動就是和其他全職太太討論熱播劇裏哪一塊小鮮肉最帥。

 

事實上,全職太太就是管家、保母、老師、心理諮詢師、理財師、廚師、清潔工、採購員等多種職業的混合角色,最要命的是一天二十四小時處於上班狀態中,沒有所謂的「下班回家休息一下」之說。因此,為了家庭、為了孩子放棄自己本來的工作,全身心投入到家庭中當全職太太,那是多大的勇氣才能給出的一份犧牲的愛啊!

 

就以我為例吧!每一次被兒子氣得差點兒喪命,我就特別慶幸自己能回去學校。有時候沒忍住向同事吐槽那個小沒良心的行為,同事總是禮貌性地說上幾句維護他的話,然後我總是天真地相信了一些,心情就會好一點點。有時候是學生看到我一臉苦大仇深,基於天使的自然反應,他們都會不遺餘力地安慰我,那是愛啊!無數遍在心裏感恩有學校這個讓我喘口氣的空間,我才能活到今天。

 

我有一個舊生的媽媽,因為兒子身體不好,辭去了工作,在家裏當起了全職太太,照顧家人的生活起居。然而,三天兩頭總看到她在面書吐槽:她的婆婆給她挑刺,說甚麼她不出去工作,在家裏坐享其成之類。

 

所以,全職太太真的不好當啊!

 

(節錄自《拚搏在獎牌前——乒乓少年追夢記》)

 

電郵:eacorp@breakthrough.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