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老是坐不定?

跟很多媽媽一樣,初為人母帶給我的喜悅是我從未經歷過的。抱着兒子,餵他母乳,那種心連心的感覺,真的只有做過母親的人才能感受得到。雖然兒子出生時不幸患上肺炎,住了十來天初生嬰兒深切治療部,之後也比較容易感冒發燒,但這些都是小病,其後發展也一切正常。

很多人都以為自閉症的小朋友長得特別俊美標緻,到底自閉兒是否比普通孩子長得標緻?我曾認真的搜尋文獻,暫時還未發現有這一方面的研究。不過也不是賣花讚花香,我確是覺得兒子幼年時長得特別俊俏,有時候帶兒子出外,旁人也會走過來稱讚他長得可愛。所以,當時根本沒有人會想像到,一個看上去那麼聰明的孩子會是一個自閉症兒童。

當兒子到了一歲,還未懂得叫爸爸媽媽,平日好像也不太聽得懂我們的指令。在這個時候,我心裏也隱隱覺得兒子有些不妥。我媽媽說我未足一歲便會說話,為何兒子到了差不多一歲半還未會說話?人家都說男孩子比較遲學會說話,但兒子好像不太聽得懂我的說話。那個時候,我們僱用的保母說我多疑,說我的兒子會開燈關燈,一點問題也沒有。保母有五個孩子,經驗豐富,幫人家帶的孩子也有很多個,相信她對孩子發展的認識應該比我多吧。難道是我想多了?

可是,為何每次我帶兒子外出,兒子總是手腳多多,永遠不能安坐在椅子上?記得有一次,我安頓兒子坐在嬰兒車上,然後走到櫃員機準備提款。怎知我一轉身,兒子便按捺不住,從嬰兒車上向前撲,整個人撲向櫃員機,滿口是血。我因為帶孩子,平日基本上很少外出用餐,那天剛巧我約了朋友吃晚飯,整頓晚飯兒子都動來動去,沒有一刻能夠停下來。朋友說他的同事也有幼兒,但不會像我兒子那樣多動,停不下來。那一刻,我心裏又再一次隱隱感到有點不妥。(待續)

電郵:eacorp@breakthrough.org.hk


撰文:曉靖(用心形相)
突破作者,著作:《媽媽是最強自療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