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孤單的關鍵因素: 親密感

要在關係裏面感到親密,有三種互動元素是缺一不可的:懷着善意的互動、讓人感到安全的互動、能夠接受不完美的互動。

 

1.善意互動:不是說我們不可以在關係中帶有憤怒或者負面的情感,而是我們時常要問自己:我們對人是否真誠?是否懷着善意給對方?別人失意時,我們會否想給予安慰或鼓勵?別人做得好時,我們會為對方感到高興,還是認為對方在「搶鋒頭」?我對別人友善時,是真心想為別人好,還是想滿足自己的需要?

 

2.讓人感到安全:我們可以檢視自己是否一個信守承諾的人?我有沒有在別人背後中傷別人?我是否尊重別人的私隱?我有否對別人跟我分享的秘密守口如瓶?我是否言行一致?如果別人信不過我們,就會在情感上與我們保持距離,我們就因此很難感受到在關係之中的親密。

 

3.接受不完美的互動: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盲點,也有自己未能改變的缺點。當別人向我們顯露自己的不完美時,我會想踩低別人,還是想扶助別人?其實,我們每個人都不是完美的,於是便更加明白,我們每個人都在某些地方需要別人的幫助。

 

看完這三種互動元素,也許你覺得你身邊沒有對象可以這樣跟你親密地互動。可能你覺得根本沒有人接受你不完美,或者暫時你想不起有甚麼對象可以讓你感覺安全。不過,我鼓勵你,請你先成為一個這樣的人。當你嘗試用這些心態去對待別人時,我相信別人也會慢慢被你感染,用同樣的心態對待你。

 

當然,如果你發現,即使你已經努力做好自己,但在某些關係中,仍然感到困擾而不是感到親密,那麼可能他 / 她就不是一個值得你信靠的對象。不是每一段關係都能夠開花結果,你可能要另找別人。祝福你,在幫助自己和別人擺脫孤單感的同時,也能為自己獲得一段珍貴的情誼。加油。

 

 

謝智星

突破輔導中心心理輔導員

電郵:eacorp@breakthrough.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