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跟羞恥感相處(中)

上一篇文章中,我與大家分享在「跟羞恥感相處」的過程中,首先是接觸羞恥感,今次介紹擁抱真實的自己。

 

路標二:擁抱真實的自己

要跟羞恥感相處,第二步是擁抱真實的自己。我們每個人感到羞恥的原因都不盡相同,只是,我們都會在某些地方跟自己過不去。

 

我不知你在哪些地方跟自己過不去,所以,不如在這個段落,我用我自己來做例子吧。我在社交場合中,常常覺得自己又悶又拘謹,別人不會跟我交朋友;在家中,我最怕發現自己沒有照顧好我太太;在工作場景中,當我發現自己說錯話,或者發現自己做錯,我會覺得異常難堪。在上述的情況中,我會變得焦慮、急躁。我會討厭自己。我會覺得自己的心臟好像被壓住一樣。通常我內心會不停思索:我可否逃離現場,我不想再面對了。

 

類似我情況出現過很多次,所以我已經知道在這些時刻,我要學習放過我自己。事實是,我的確不是一個有趣的人,但我的朋友欣賞我,是因為我體貼,並懂得尊重和欣賞別人;我太太並沒有要求我每時每刻都是一個完美的丈夫;工作出錯,可能只有我一個人最放不下,其他人早已忘記。

 

事實是,我可以放下認為自己應該要有的樣子,然後擁抱這個不完美的自己,畢竟,根本沒有人是完美的。

 

這不代表我打算放任自己,我仍會嘗試努力做好每一個角色。只是,我努力的原因,不是因為我必須確保自己看起來很完美,而是單單因為我想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你的答案是甚麼呢?

 

電郵:eacorp@breakthrough.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