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恨人嗎?

作為老師,作為父母,我們肯定不時聽到孩子說「我要投訴那誰」、「我不喜歡那誰」,甚至是「我討厭那誰」,但我敢肯定,那誰的「惡行」,不可能有小雲傷小不點那麼嚴重。可後來小不點不是深刻體會到原諒得享天空海闊嗎?

 

如果我說自己是天使,你會感覺我有點厚臉皮,是吧?那可能是因為你心裏的天使跟我心裏的天使可能是不一樣的概念。在我的理解裏,甚麼是天使呢?收到小不點的感謝卡那一刻,我覺得能把「恨」這個魔鬼從孩子心裏趕走的,便是孩子的天使了。

 

每天晚上,兒子上牀了,我們都會在祈禱前來個黑暗中對話。有一次,兒子跟我說他那天不開心,因為某同學笑他踢球笨手笨腳的,所以他不喜歡那同學。

 

當時,我叫他回想一下那同學說過哪些讓他舒心,甚至開懷大笑的話,他舉了幾個例子以後,我就說:「那他說的好話遠多於他說難聽的話啊!你不是應該把目光聚焦在前者嗎?你做的好事有很多,但你偶爾也會頑皮的,媽媽不是也只記住你的好,一直愛你不動搖嗎?我學的是天父,我們世人再罪無可恕,祂卻仍然那麼愛我們,我們作為祂的子女,應該向祂學習,這才叫活出基督的樣式,懂嗎?」

 

我相信,當孩子長大了,發現自己事事能以正面眼光看待、以寬容態度應付,自然會感激當初那個教他原諒和寬恕的你。因為你的教育,讓他學會放下一切的「恨」,成為一個真正快樂的人。

 

(節錄自《守護孩子的老師》)

 

黃潔雯

突破書籍作者,著作:《拚搏在獎牌前》、《守護孩子的老師》

電郵:eacorp@breakthrough.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