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投資之道

我曾到以色列考察教育,當地的青年人成長方式教我難忘。他們十八歲便要當兵了,在當兵的日子也有不少實地實戰的學習項目。退役後大約二十二歲,會享用Gap year,到處旅遊,看看大世界,然後才回國上大學──這會太遲嗎?不會的,當你學習了不少生活技能,再在世界走一圈,你會發現和認識自己,辨別清楚個人方向和發展方式,然後會清楚自己要走甚麼路,這情況下你會選到合適自己的科目,不會人云亦云或跟風入錯科了!然後有些人畢業後會創業,或從事不同工作。這個成長時間表與香港孩子不同,但我覺得也是一種平衡,在認清方向後再專注發展。可見人的生活方式和時間表可以是多樣化的。

 

對青年人來說,當Slash的好處,就是可以讓青年人多番、多方嘗試。常言道年輕人自己輸不起,未試過又怎知自己會輸呢?真正的失敗是你一生都未試過!失敗了明天再起步,怎會說是輸不起?Slash可以說是一種新的工作投資方式,不再把所有雞蛋放於同一個籃裏。這是一種平衡,你試這種工作「輸咗」,還有另一種兩種工作支持你面對生活和工作,可見面對失敗的能力,反而提高了!其實Slash / 斜槓人生不是單單年輕人的專利,也有不少人提倡斜槓中年。現在香港人的預期壽命已經接近全世界最高,愈來愈多人會活到一百歲。那麼在六十或者六十五歲退休後有甚麼可以做?研究發現一個積極嘅活齡生活對身體是大有益處的!

 

一般來說香港這一群Young old(年輕長者),身體狀態不錯,收入也可以,可能已經供完樓,子女都畢業了,一部Smartphone在手。他們也可以考慮由五十到七十歲開展斜槓人生,學一門新知,試試創業,或者多做義工,更可開展社會企業。這種工作/生活方式顯示,現在已不再是以工作為「搵餐晏仔」的方式的年代!在新時代,的確是要用嶄新的角度,新眼光去面對一個不確定的將來。

黃岳永

香港科技大學副教授及高級顧問(創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