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向人就是與別不同

我的內向性格傾向屬於中等,當中再仔細分為五個構成元素,上一篇介紹過內歛和接受這兩項,今次再介紹內向的其他三個元素,和容易遭人誤解的地方。

 

親切(Intimate):其實內向人並非性格孤僻,只是他們寧願跟一個或少數幾位相熟的朋友分享,內容都是較深刻和認真的。筆者最喜歡約朋友一對一聊天,深入的交往令人感到很有親密感。另外,內向人對於時常以閒談作社交連繫的情況感到反感,除了是浪費時間,也會花掉他們很多的精力。因此,內向人士尋求以個體對個體的親密交往模式。

 

內省(Reflective):由於接收太多的外界資訊會令內向人感到不勝負荷,因此他們會有意無意間選擇扮演旁觀者的角色,以增加一點心理距離,保留空間思考;另一方面,內向人喜歡透過閱讀書面材料,以及寫作整理所接收的資訊。同樣道理,寫與讀比口頭陳述有更多的時間讓內向者反覆思考。由於外向者和內向者的大腦運作不同而引致思考的速度和深度的差異,但後者往往被忽略,令人覺得內向人士反應常常「比人慢幾拍」的負面感覺。

 

沉靜(Quiet):內向人士給人一種沉靜的感覺。在人際互動中有時會出現七嘴八舌的嘈吵情況會令他們吃不消,他們會偏向選擇較安靜的環境和朋友一起。在群體中往往被忽視的內向人士很多時都扮演幕後默默耕耘的貢獻者。獨處,對內向人是必不可少的,因為這是他們「叉電」的最有效方法。電量充足的內向人士更能在忙亂的群體中起了重要的鎮定作用。

 

內向人士的五個子維度的英譯Facet令我感到欣慰。Facet意思是將鑽石繁多的切割面折射出耀眼多變的光芒,比喻人類性格的多元化。讓我們每一位內向人士都能把握手中這顆獨一無二的尊貴鑽石,向自己說:「係不同!唔係不濟!」

周偉豪

突破書籍《無朋友》、《改寫未來的9種生存力》(合著)作者。

電郵:eacorp@breakthrough.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