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忙」Say No!

在工作上忙碌可說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當然,我們都要盡自己工作上的責任。有一些額外的工作要求或加時工作(Over time),我們仍然要學習Say No。年輕人要向上司說不,談何容易,但並非不可為。除了工作之外,年輕人也有不少應酬,有的是為了建立人際網絡,有的是找朋友「吹水」減壓;但一些無謂的應酬,若花費太多而忽略了自己夢想的追求,我們就要學習向別人的要求、約會的邀請說不。

 

Greg McKeown在他的著作《Essentialism:The Disciplined Pursuit of Less》中提出一個正面Say No(The positive No)的建議,十分值得參考。他指出,當我們對一些事情說「不」的時候,其實是對自己生命中覺得有價值的事情說「是」。這是一個此消彼長的道理吧!你向一些對你不重要的事說「不」,才有時間對Stephen Covey所指重要但不緊急(Important but not urgent)的事說「是」。此外,我們要調校自己的思想,當我們說「不」,並不是拒絕那個人,而是拒絕那個邀請而已。我們是為了一個更長遠的目標(Long-term goal)而放棄得到短暫的喝采(Short-term popularity)。

 

他建議我們如何正面地說「不」,共有三個步驟:

 

1.以對自己的優先次序說「是」作開始——「我正努力完成我這個學習的目標」或「我定了在未來這星期要完成我的」;

2.接着,指出因為這優先次序帶來時間上的衝突——「我因為這個重要的目標,所以這個時段,我要放棄另外的一些邀請,集中時間和精力去完成我的計畫」;

3.提議如何回應對方的要求——「雖然我未能幫助你,我可以介紹另外一些人給你」。

 

(節錄自突破叢書《下流世代的上流生活》)

 

撰文:區祥江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