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教養風格 影響子女一生

每個父母教養子女都有自己不同的風格,而每種教養風格對孩子的成長有重要的影響—性格、人生觀和價值觀等。成為父母後,我們必須問自己:我是一個怎樣的父母呢?

每個人的性格、本身的成長歷史、受的教育、身處的社會和身邊的親朋戚友,都會影響你的教養模式。教養模式大致可分五種:1.偵探式:喜歡尋根問底,探查子女私隱,用放大鏡把孩子的問題和錯誤揭示出來;2.行政總裁式:着重孩子的表現和成就,但忽略孩子的努力和面對的困難;3.教練式:認為透過不斷鞭策、矯正、批評孩子做得不夠好,才可令孩子有進步;4.保鑣式:無時無刻極度保護、提醒孩子,擔心孩子有任何危險或意外;5.朋友式:閒時多與孩子談心說笑,鼓勵他們,彼此之間也會互相傾訴心事和鬱結。

你覺得自己比較貼近哪種模式呢?一般我接觸過的父母,都會有以上一種或混合兩種的模式。我見過一個媽媽一直與獨生女兒都保持到朋友式的相處,但當女兒踏入青春期,她擔心女兒結交不良的朋友,所以開始加入偵探模式。有一次她趁女兒洗澡時偷偷開她的電話想看裏面的短訊。怎料女兒忽然從浴室走出來,發現媽媽查看她的手機,於是大發雷霆,之後整個月沒再跟她交談。

如果想簡化一點,就讓我們以三種動物代表不同的管教模式。第一種動物是老虎,這類父母經常會過緊地管教孩子,要孩子按照自己規定的規則去做,不允許孩子有絲毫差錯。在這種管教下的孩子長大後,很多都不懂如何自己做決定,因為害怕失敗和犯錯。第二種動物是水母,這類父母的管教模式屬於天生天養,任由孩子做任何自己想做的事,沒有限制。在這種類型下成長的孩子,大多數會比較沒有自理能力和缺少責任感。第三種動物是海豚,這類父母不會太緊得控制孩子和要求孩子,會耐性傾聽,但當孩子犯錯時,也會及時提醒和指正他們的錯誤。

海豚的管教模式帶給了我們很多啟示。例如家長應該與孩子建立一種互動的溝通模式,並且培養孩子有獨立生存的能力,同時用實際行動,以身作則地去教導孩子。當發覺自己的教養模式不適合孩子天性的時候,要及時反思及作適當的調整。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家長要先認識自己,知道自己傾向於哪一種管教模式,並耐心觀察自己孩子的獨特性,才能成為一個更成功的父母。

家長如欲了解更多英國當地升學準備資訊,歡迎與我們聯絡。
facebook:https://facebook.com/EvaSumOfficial

撰文:沈李以慧教育博士
資深教育心理學家,GT5資優課程創辦人
三十年資優兒童及SEN學習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