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升執行力(下)

在鷹架理論的學習方式下,我們每次最好只有一個目標,一個行動。以運動為例,我們可以分離課業:從一開始,只要求自己洗澡前拉筋十分鐘;接着過了一段時間,可以設定在洗澡前拉筋十分鐘,拉筋後慢跑十分鐘或做十個掌上壓;再過一段時間,要求自己洗澡前拉筋十分鐘,換上運動服,到街上散步;再過一段時間,到街上散步後,可以走到附近的健身室,只在外面看看,或者走一個圈便離開。再下一步應該做甚麼,相信你心裏有數。

人生馬拉松
或者有人覺得這樣做是大費周章,或者浪費很多時間。然而我經常說,人生是一場馬拉松,放眼你往後的幾十年,相信用幾個月或者一年時間建立一個良好的習慣,絕對不是一種「浪費」。

以我為例,我每天晚上會花四十五分鐘至一小時來閱讀,可是我最初只是要求自己閱讀十頁書,或者閱讀十五分鐘。即使當天很累,我無法閱讀,也會選擇靜坐十五分鐘,不做任何事情。因為我要告訴自己的大腦:這十五分鐘是閱讀時間,要麼閱讀,要麼甚麼都不做,絕不能拿來看YouTube、跟朋友聊天。養成閱讀習慣,我只用了十五天。往後的每一天,我都在閱讀,維持了八年。
我們的大腦有固定的學習方式,與其強逼,不如順應而行,好好利用鷹架理論的學習模式,建立一個自律的人生。

電郵:eacorp@breakthrough.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