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伸手抱住我

翻看「2020年度歌單」有一首由無伴奏SENZA A Cappella主唱的《我一伸手抱住我》(曲:馮穎琪 / 詞:周耀輝 / 編:Miri & Peace@SENZA / 監:SENZA A Cappella)。記得去年有一段時間,不斷循環點播這首歌,每每在感到失落或受傷時,發現總能在歌曲裏,找到及時的安慰。

 

人往往以各種方法去迴避自己的感受,以及拒絕承認自己的脆弱和難過。這首歌正正提醒我們要真誠面對自己,細心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就像歌詞裏的「我」,一步一步訴說自己的想法,以及刻劃自己的感受。歌詞裏的「我」,有時候,連自己也討厭自己,每當懷疑人生時,想到自己每天如常地工作、上班、下班、睡覺、起牀、逐步邁向死亡,不禁反問:究竟自己追求甚麼?自己正在生活,還是生存?究竟自己的存在價值是甚麼?

 

思緒凌亂時,已經努力克制自己,叫自己不要想得太多,然而,當明白身處於壞時代,每天必須面對無以名狀的恐懼,卻又不期然思索:誰能保佑我、打救我?感到疑惑時,歌詞提醒我們可以:「告訴自己必須渴望 / 告訴自己撐得過別驚慌/為着有我就有新的天國。」當無人可以打救自己的時候,唯一能夠拯救自己的,就只有自己。自己幫自己打氣,哪怕前路再艱難,也要告訴自己,不要放棄希望,不要忘記去相信,只要撐得過,未來總有美好的事物在等待着我。

 

我喜歡歌曲的下半部分的這句歌詞,「不必奢求誰愛我 / 都識得祈求自己喜歡我」,所謂「求人不如求己」,寧可學習喜歡自己,也不奢求別人愛自己,為自己尋求快樂,才是對自己負責任。要知道,自己才是自己最堅強的後盾。整首歌主要鼓勵我們,誠實面對自己,首先把零零碎碎的想法和感受敘述,敍述得愈具體,情緒便愈能夠被知道和明白,以致被理解和接納。當情緒得以梳理、確認和體會,情緒便可以舒緩、化解。

 

連倩妤  

突破書籍作者,著作《如果你心累了——聽動物說故事》

電郵:eacorp@breakthrough.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