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是保安訊號

情緒,好比我們生活中的保安訊號。一旦身邊的人或事威脅我們的身心,內心便會發出相應的警告訊號,讓我們可以及時採取適當的應變措施來保護自己。我們若遇到危險的情況,內心便會感到恐懼,這好比一種訊號驅使我們迴避或抵抗外來的侵害。假若別人刺傷了我們的自尊,內心便會先感到翳悶,然後變為憤怒,使我們知道要尋求紓緩。又假如我們不慎有錯失,內心便會感到內疚與自責,驅使我們改過和為自己的行為作出補償。當然,這保安訊號也有「失靈」的時候。它可能會反應過敏,小小刺激便警號大鳴;又或者對危險或錯失漸趨麻木,毫無反應。若出現這種情況,必定是保安訊號出現了問題。

所以,我們必須定期檢查和維修,經常自我反省,校正自己的思想和價值觀念,甚至以另一角度看待所遇的事情,或設身處地從對方的處境去理解事件背後的原因,藉此調校自己的心態和回應方式,好像訊號系統的誤差重新校正,才不致產生情緒上的過敏反應。假如我們的情感生活是一部發電機,產生動力的情緒便是源源不絕的能源,用以推動各種活動,使我們過着積極、進取和有貢獻的生活。消耗心力的情緒,就像在輸電系統中流失了能源,將寶貴的能源虛耗,換來的是消極、低沉的生活形態。


練習:請列出過去一星期,你曾經歷哪些動力情緒和消耗性情緒。若你的動力情緒數目遠超過消耗性情緒,你一定度過了一個充滿活力的星期。



突破機構
節錄自突破叢書:《情緒有益》
電郵:eacorp@breakthrough.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