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保存好奇心?

當小孩開始說話的時候,他們會不停地問父母,「這是甚麼?」「為甚麼會這樣?」他們終於可以用言語來表達他們對這個世界、對不同的人、事、物的好奇。在小孩醒着的時間,除非身體不適,否則他們對一切都充滿了濃厚的興趣,想要參與、了解每個細節、發現其中的緣由、掌握下一瞬間會發生甚麼事 …… 這好奇心是一份天賦的禮物,讓人活到老學到老。

 

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父母可以如何保存孩子的好奇心?其實很簡單──耐心和陪伴。年幼的孩童未必能夠分辨問問題的時機,因為人生經歷仍少,他們也不懂得先自己去思考問題的答案。父母需要明白和體諒,先回答孩子的提問,時間容許的話,更可以珍惜機會與孩子一起動手、動腦發現問題的答案!這不僅會成為父母、子女間的親密時間,更陪伴孩子建立提問、思考及實踐行動的回應方式。有時候,孩子會在父母非常忙碌的時候問問題,這時也請父母沉住氣呢!

 

小孩非常敏銳,同時很重視父母的回應。孩子是否能夠經歷到父母接納和擁抱他們的好奇心,很視乎父母是否能夠持續地正面回應他們的提問。愛因斯坦曾說:「重要的事是永遠不要停止發問,好奇心的存在是有其原因的。」我相信,讓孩子能夠持續對不同的事物懷抱好奇和興趣,從幼時保護他們的心開始。

 

擁抱孩子的每事問的階段,耐心地陪伴他們尋找答案,慢慢孩子成長到有更多自主能力的階段,父母可以鼓勵並在旁陪伴他們嘗試自己動手尋找答案。然後,父母會發現他們的孩子會繼續抱着對世界、新事物的好奇。世界,就會成為他高度投入、參與的遊樂場。

  

撰文:陳志耀

生命教育基會義務總幹事 EDIT Workshop創辦人

電郵:info@reach-the-unreachabl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