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朋友的「最佳距離」(上)

為了眼睛的健康,看電影或電腦屏幕需要一個「最佳觀賞距離」,那麼為了心理的健康,朋友之間也會有「最佳相處距離」嗎?說得上是朋友,關係絕不可能疏遠,但是莫非關係是愈緊密就愈好嗎?

 

德國哲學家叔本華以「刺蝟困境」比喻人際關係的微妙兩難:身處寒冷的環境時,刺蝟會想要互相靠近來取暖,只是當兩隻刺蝟碰在一起時,卻會被彼此的刺所刺傷,因此又需要保持距離避免刺傷。結果,刺蝟之間就努力地維持一個合適的距離,既要能互相取暖,卻又不被對方刺傷。

 

阿玲是一個中四的女孩,自小與家人關係疏離,渴望關係的她最看重身邊的朋友,其中最友好的是阿茵莫屬。阿玲會把阿茵的事都放在心上,將她的大小事情都記得一清二楚,也會不時花心思親手製作一些小禮物送給阿茵。阿茵的快樂就是阿玲的快樂,阿茵的煩惱就是阿玲的煩惱。

 

阿玲熱愛與阿茵相處的時光,享受每天見面的時間,無論各自多麼忙碌,阿玲也要在睡前給跟阿茵通電話聊聊天,交換大家當天的經歷趣聞。在旁人看中,阿玲跟阿茵就像「孖公仔」一樣,總是出雙入對。

 

直到一天,阿玲發現阿茵跟朋友說起一個她不知道的小秘密,覺得大受打擊。對於阿茵有自己不知道的事,阿玲感覺自己在對方心中並不如想像般重要,覺得自己一直以來的付出都只是一廂情願。

 

阿玲在心內苦苦掙扎,最終鼓起勇氣向阿茵表達心聲。幸好的是,聽到阿玲的心聲後,阿茵也樂意坦誠分享與阿玲相處的感覺。作為好友,阿茵喜歡阿玲的率直重情,也欣賞阿玲為朋友的無私付出,這些都使阿玲成為一位非常可靠的朋友。(待續)

 

陳文鏢

突破輔導中心心理輔導員

電郵:eacorp@breakthrough.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