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去了的2019

2019年在風風火火中落幕。這邊廂,香港的「反修例」風波延綿至今;那邊廂,澳洲的山火持續惡化,天災人禍令人欷歔。難怪不少人聯想起德國詩人布萊希特(Bertolt Brecht  1898-1956) 的《這是人們會說起的一年》,時為1940年,當時他為逃避納粹黨流亡歐洲大陸到了第七年:「這是人們說起就沉默的一年。老人看着年輕人死去。傻瓜看着聰明人死去。大地不再生產,它吞噬。天空不下雨,只下鐵。」

 

過去一年,我的記憶是「難過」的,但除卻各種歷史的記憶,回望卻又覺得「時間」過得飛快,還來不及細味,已不知道往哪裏跑了?究竟是誰偷走了我的時間?從個人層面來說,有心理學家曾嘗試揭開時間小偷的面目提出四個「P」,Panic and Fear(恐慌與恐懼)、Pleasing others / own self(滿足他人或自己)、Procrastination(拖延)及Poor Planning (計畫不周)。對於前三點,我是非常認同的;至於第四點,自己倒是有些保留。

 

記得上期提到世事多變,太多事情都是人所無法預計,更遑論先做好甚麼甚麼計畫。這是現實的一個限制,只能盡力而為,我反而認為當中欠了一個P,就是Perfectionism(完美主義)。現代社會,年輕人處身高度競爭的環境下,會比上一代產生較多不切實際的期望,繼而激發起更強的控制慾,也因此更易感到焦慮。你只要看一看身邊的朋友,就會發現有人會為了把事情做到100分,甚至101分而不斷拚命在做,停不了下來。可是,我們知道在生活、人際、創作的領域,絕大部份的結果 / 結局都是沒有所謂「完美」的客觀標準。完美主義者在追求那瞬間的過程中,不僅虛耗了光陰,也慢慢失去接受「不完美」的能力,只悔恨時間永遠不夠用,陷入焦慮的漩渦中。

 

新的一年,我們又可以怎樣對抗這些時間的小偷,踏實地過好每一天?在這裏,我謹祝大家2020活得精采之餘,也活得自在,珍重身邊的人,也珍惜每一天!

萬樂人

突破機構總幹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