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教:最好的生命教育

去年9月至今年3月已有二十多名學生選擇以自殺結束生命。身為成年人,無不感到痛心惋惜,更關注年輕人的精神健康和抗逆能力。家庭是年輕人最重要的安全網。家長愛惜子女的同時,也要着重身教。身教,就是最好的生命教育。


第一,家長要正視處理壓力的態度。都市人容易在社會的大氣候中,把生活和工作上的壓力不自覺地轉移到孩子身上。不少孩子最怕父母吵架或發脾氣,又怕父母突然咆哮或長期轟炸。如果大人不自覺地將負面情緒向他們發泄,他們自然選擇以負面態度應對困難和挫折。正視自己的壓力,是處理的開端。夫妻之間也要更多的提醒。


其次是留有空間。家長要多抽空陪伴孩子傾談、活動和遊戲。在陪伴中,父母才能發現孩子不斷成長和轉變,舊有的教導方法可能無效。所以,切勿只用一套的管教方法對待子女,有些青少年就投訴父母仍當自己如小學生般嚴厲管教。或者,吃飯的時候各人只專注手機,假期又極少安排家庭活動,只留孩子在家裏打電子遊戲,試問哪有具質素的相處?


第三是生死教育。家長就新聞與子女積極討論,解開他們對生死的謬誤,例如分享兒時面對壓力、親人離去的經歷、每人也有脆弱的一面等,可以增進孩子克服困難的能力。大人坦然面對死亡的畏懼,認真地反思生命,會一點一滴感染孩子慎思生命價值。


學童自殺個案多一樁也不能接受!願家長向身邊的年輕人發送關愛訊息,默默地陪伴他們經歷高山低谷,為孩子在壓力中送出一絲溫暖。


突破機構
阿爾拔 突破輔導中心輔導義工
電郵:eacorp@breakthrough.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