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境三問

近日病毒橫行,大陸屋苑小區紛紛加強防疫,對於居民進出,不僅要通行證、身分證,還要核對暗號,有些更每天發放「動態口令」,其中有些既生動也繞有意思,

例如「問:三個臭皮匠。答:臭味都一樣。」當然,有不少還得靠守門的把關。有內地朋友說,現在小區門口保安所問的,都是直擊靈魂深處的終極哲學問題:「你是誰?」、「你從哪裏來?」、「你要到哪裏去?」然後給你一槍(紅外綫探熱器),看看你是不是頭腦發熱了。

 

以上問題實在有點似曾相識,也讓我記起一個《聖經》中的故事。話說有位猶大族的少年人,他為了更好的生活離開老家,在異鄉找尋大戶人家收留。有一天,少年人在外面遇上同族,他們聽出那年輕人的口音,就問他說:「誰領你到這裏來?你在這裏做甚麼?你在這裏得了甚麼?」三個問題某程度挑戰我們,停一停,想一想:過去的我是怎樣走過來的?現在的我是誰?我又是為了甚麼而活?而它們都是圍繞一個重點,就是「誰主人生」的問題。

 

著名學者和創新大師克里斯汀生教授(Clayton M. Christensen)曾在哈佛大學MBA畢業禮演講時,就要求學生回答三個問題:「如何樂在工作?」、「如何與家人常保幸福?」、「如何擁有正直的人生?」之後更編撰成書《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How Will You Measure Your Life?),很多人更認為是四十歲前必讀的好書。原來,克里斯汀生在那個畢業演講前的一年,曾被診斷罹患了癌症。雖然被治瘉了,但這個生死邊緣的經驗,卻更新了他對生命意義的看法。過去,教授賺了很多錢,發揮過一些影響力,惟由於這次的病,他覺得那些影響力已變得毫不重要。他認為將來上天衡量他這一生的標準,不是幫助別人賺了多少錢,而是影響了多少人的生命。這樣看來,逆境當前,我們不應只記掛自己爭取多少個人的成就,而是要關心可以建立多少人——成為更好的人,也就是把世界變得更好一些。我想,這才是大家值得追求的標準吧!

 萬樂人

電郵:eacorp@breakthrough.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