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慰

我的皮膚是敏感肌,換了一種新的防曬霜以後,臉就腫成了豬頭。一個星期過去了,情況沒怎麼好轉。班上一位男生問:「黃老師,都多久了,你臉敏感還沒好啊?」我泄氣道:「老師已經很不開心了,你還提!這個時候你們難道不是應該安慰我嗎?」

 

幾個男生推波助瀾,忙不迭七嘴八舌、加油添醋把兄弟推上刑場:「就是嘛!太不會說話了吧!怎麼可以這樣傷害老師的弱小心靈呢?罪大惡極啊!天理不容啊!就是嘛 …… 就是嘛 …… 」在此起彼落的聲討中,一位「暖男」胸有成竹地表示他最會安慰人,請大家看他表演,天真爛漫的師生三十多人立時屏息以待,空氣裡瀰漫着圍觀高手出招的氣氛。

 

「暖男」最終不慌不忙「安慰」我道:「老師,能活着就很不錯了!」

 

我當時的白眼是直翻到後腦勺的,但後來深思一下,卻發現暖男說的何止不無道理,簡直飽含人生大智慧。有甚麼比活着更好的呢?

 

先分享一個我近來活得特別不耐煩的時刻──兒子不知不覺已經踏入青春期,有時候真的反叛得刷新我對他的認知,我甚至不止一次腦洞大開地懷疑那大概是一個冒充我兒子的山寨貨,然後為那山寨貨陷於情緒低落中。

 

那天,因為長得像黃子韜,所以一直被我稱為子韜的一位中四男生輕易發現了我的異常。他了解過我的狀況後,開始耐心又溫柔地安慰我。他一邊和我漫步操場,一邊跟我分享中一時候的他是如何的不懂事,後來又是怎麼變得懂事又成熟的。那一刻,我突然就豁然開朗了──兒子現在經歷的是每個男生成長的必經之路吧?他有一天也會和子韜一樣學會關心我,甚至懂得安慰我的,是嗎?是的!一定是這樣的!我又看到人生充滿希望了!

 

當時我深深體會到暖男說的「活着就好」,只因活着才能感受愛,活着就能觸碰到希望。因為活着,我有幸接收到子韜的回饋──孩子小的時候,我們付出愛;孩子長大了,我們收穫愛,生命如此美妙,活着真好!

 

黃潔雯

突破書籍作者,著作:《拚搏在獎牌前》、《守護孩子的老師》

電郵:eacorp@breakthrough.org.hk